来源:厦门网

  郭志忠坚守岗位,助力疫情防控。

  思明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虎溪社区民警郭志忠 记者唐光峰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张玲玲)

  除了头发白点,还真看不出老郭已经55岁了。运动手表、走路带风、笑容和蔼,一身肌肉衬托警服很有型,称他为“型男”也不为过。

  老郭叫郭志忠,是思明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虎溪社区民警。他虽然是派出所年龄最大的民警,但比年轻人还注重身材保持,除了每天运动一小时外,他的心态乐观向上。从警36年,老郭做过刑警和社区民警,如一头老黄牛在岗位上耕耘。他更是一头“乐观牛”,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带着坏情绪工作。

  步行两小时为游客找背包

  大年初二8点多,郭志忠刚值完初一的班,原来可以回家休息,但考虑到植物园景区人多,可能会有警情,于是他来到了植物园附近的警务室。当天10点多,他的手机突然响起,一个归属地为上海的陌生来电在屏幕上闪烁。老郭接起了电话,对方是一名女子,焦急地说包丢了,里面有重要的证件。

  郭志忠挂了电话,不到一分钟就赶到了植物园门口与报警人见了面。原来这名来自上海的女游客坐缆车时忙着拍照,不小心将包掉到了缆车下的山谷里。女游客下山后看见景区门口贴着郭志忠的警民联系卡,用手机扫了上面的二维码,找到了郭志忠的电话。郭志忠了解大致方位后,让女游客在门口等,他自己去找。

  由于缆车下是无人通行的山路,四周都已进行了围挡,从植物园无法通行,郭志忠只能徒步绕到天界寺进山,再沿着缆车路线一路寻找。不到500米的直线距离,郭志忠翻山越岭愣是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一片杂草中找到了女游客的黑色背包。他带着背包原路返回,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回到了植物园,此时已是下午1点多。郭志忠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立即将包还给了女游客。

  女游客非常感激,看着郭志忠满头大汗,十分愧疚,不停地说辛苦了。他却一脸轻松地说,天气这么好,就当爬山锻炼身体了。

  3000多个好友都是群众

  从警36年,郭志忠当过刑警和社区民警,但从事社区工作时间最长。他负责虎溪社区已经7年,他的辖区有3个学校、7个寺院,还有不少高层小区,常住人口1.5万人,服务和管理对象种类比较多。因为电话多,电池不够用,他准备了两部手机。原计划一部用于家庭,可时间一长,家庭手机也变成了“工作机”。他的微信里有3000多个好友都是社区居民,微信群更是有上百个。有人咨询业务,他都会热心地指导办理,让群众少跑路。

  虽然已年过半百,但郭志忠依然参与派出所的接处警工作,雷打不动地三天值一个通宵夜班。他和年轻民警一样拼,因为心态年轻,注重健身保持身材,让一些年轻民警都自叹不如。

  除夕夜坚持冬泳迎接春节

  生活需要仪式感,年轻态的郭志忠就是个注重仪式感的人。他是一名冬泳爱好者,虽然在厦门冬泳相对舒适,但一头扎到海水里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

  每年除夕夜,跨年钟声敲响前,只要不值班,郭志忠都会去海边冬泳,以此除旧迎新,他以这样的方式庆祝新春已坚持了10多年。不仅如此,生活中他也是个浪漫的暖男,每天上班前,都会给爱人一个拥抱,用爱开启双方崭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