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阖家团圆,酒是必不可少的饮品。为更好地指导我市的酒类经销企业规范经营,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本期“月月十九查酒”行动,市食安办邀请了厦门市酒类销售行业协会负责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记者,一起走进厦门放心酒展售中心,在现场监督检查的同时,向市民普及购酒及饮酒的注意事项。

  昨日,市食安办组织开展“月月十九查酒”行动。图为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执法人员在厦门放心酒展售中心检查。

  现场检查 引导酒类市场规范经营

  春节前夕,酒类消费大增,在今年1月的查酒行动中,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我市酒类销量较大的商超和酒类专卖行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酒类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法律规定,酒类经营者是否按规定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证明文件,是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有无追溯信息记录等。从检查结果看,我市节前酒类市场运行总体秩序良好,未发现无证经营及销售“三无”酒类的违法行为,但个别酒类经营者存在所售进口酒标签标识不规范、进货台账不完整的问题,执法人员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全部整改到位。

  昨日上午,在由厦门夏商集团投资设立、夏商酒业负责运营的厦门放心酒展售中心,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执法人员现场抽查货架上几款葡萄酒、洋酒的标签内容及上市凭证等,并对酒类销售商家规范经营的重点事项做了强调。

  “酒类商家是食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食品销售活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二级主任科员林丽琼表示,酒类销售主体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持证照经营,并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悬挂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证照,确保主体资质合法合规。

  同时,酒类经销企业还要严格落实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和索证索票管理制度。首先,要重点核查产品的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是否按照食品安全法及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进行标注;如果是进口酒类,还应核查产品是否有中文标签。其次,要重点核查采购酒类商品是否按照规定,每批次产品都要索取上级供应商开具的对应批次产品的上市凭证。再次,要查验上市凭证的内容,是否与购入商品的信息相匹配,如果查验无误,就能作为下游经销商的进货台账保存,确保酒类商品全程可追溯管理。

  据介绍,我市通过“厦门市食品安全信息入市必登系统”,已可实现酒类商品索证索票台账的电子化管理。随着系统的推广,将有效解决酒类进货票证纸质材料调阅难、保存难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对酒类流通环节的监管。

  答疑解惑 普及科学饮酒知识

  作为全国知名的区域性进口葡萄酒集散中心,厦门早在2014年就成为国内人均葡萄酒消费量最高的城市。昨日的行动中,厦门市酒类销售行业协会会长黄振鑫就“葡萄酒出现沉淀是否正常”“喝了红酒后嘴唇发紫是怎么回事”“葡萄酒年份越长越好吗”等消费者关注度高的问题,一一答疑解惑。

  黄振鑫说,所有的红酒甚至有些白葡萄酒,“年龄大了”就一定会出现沉淀,往往呈深褐色的粉末状出现在瓶底或依附在瓶壁,用手指揉搓无颗粒感。葡萄酒有沉淀,对饮用健康没有任何影响。喝老酒时,提前静置一个小时左右,沉淀就聚在瓶底了,或者用醒酒器,将沉淀留在瓶中。但需要留意的是,如果葡萄酒出现絮状漂浮物,就可能是存在细菌污染,不能饮用。

  喝红葡萄酒后,嘴唇和舌头发紫是怎么回事呢?黄振鑫解释,酚类物质成熟度高的红葡萄,颜色和单宁都很丰富,自然容易在口腔留下痕迹。而且同一品种的颜色越深,往往意味着品质越高。所以发紫的现象不是坏事,那是很有益健康的营养成分,只要漱漱口、用湿纸巾擦拭嘴唇、刷刷牙就好了。

  “很多葡萄酒爱好者深信年份越老的酒越好,常常把高价买到的葡萄酒珍藏在家里,舍不得喝,最后酒就‘老死’了。”针对葡萄酒年份的问题,黄振鑫指出,事实上,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葡萄酒都应该在两到三年内、三到五年喝掉,真正能够陈年十年以上的酒比较少,如果要藏酒,最好咨询比较有经验的专业人员。

  此外,酒类销售行业协会提醒消费者,购买葡萄酒等酒类商品,请选择正规销售渠道,并索要购酒票据,从根本上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坚决抵制“三无”酒类产品,购买前要仔细辨识产品标签,根据标签上的标注,选择自己喜好的品牌、产地、香型和酒精度,从标签上也可了解产品的酿造原料、工艺类型、执行标准、原料信息、防伪信息等相关内容。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合法合规的进口洋酒、葡萄酒除了英文标识外,还要有相应的中文标识。

  同时,酒类商品的贮存与运输也很关键,酒类产品要贮存在干燥、通风、阴凉和清洁的库房中,库内温度控制在10℃至20℃之间;严禁与有毒有害、有腐蚀性、易污染物品混储混运,运输时也要避免强烈震荡、日晒、雨淋,装卸时要做到轻拿轻放。

  [链接]

  葡萄酒

  小知识问答

  1。白葡萄酒口感太酸是品质不好吗?

  答:优质的葡萄酒多数都有高酸的口感,配餐的时候酸度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能令食物更加鲜美。一些高酸的干白搭配生蚝,非常美味。所以高酸不是缺陷,而是风格。

  2。红葡萄酒口感太涩是酒不好吗?

  答:就像潮汕地区的单枞茶跟安溪铁观音的涩味不同一样,不同品种的酒单宁有高有低,低单宁的酒涩的感觉比较弱,高单宁的酒涩的感觉比较强烈,有些红酒比较涩,是为了陈年的需要。喝的时候适宜配点耐咀嚼的肉类。

  3。葡萄酒的酒精度越高,品质就越好吗?

  答:酒精度高通常只能说明用于酿酒的葡萄中糖分含量较高。比如,澳大利亚和智利等较为温暖的产区出产的葡萄酒可以达到很高的酒精度(14%-15%),而德国等气候较为凉爽的地区出产的葡萄酒酒精度有可能低至9%左右,但无论酒精度是高还是低,都不能直接与其品质挂钩。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