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昨日中午,气温上升明显,有入夏的感觉。(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为何回暖?

  北方冷空气实力较弱;副热带高压和南支槽在粤东闽南一带汇合

  ●还会冷吗?

  今起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幅度较小;29日至30日气温将明显下降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虽已是腊月,但这两日明显回暖,让鹭岛出现了少有的温暖。昨日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达到26.7℃,局部地区超过30℃,说是初夏也不为过。街头“画风”突变,市民的衣着从厚厚的羽绒服变成了清凉的短袖。

  昨晨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低气温从16℃“起跳”,随后气温一路攀升,中午13:18达到26.7℃,再度刷新今年以来的高温纪录。据统计,1月下旬厦门极端最高气温曾达到27.9℃,出现在1959年1月29日。昨日的26.7℃在1月下旬的高温纪录里排第四。

  位于岛外的同安国家气象站,昨日午后的最高气温达到28.9℃,打破自建站以来1月的最高气温纪录,历史极值为28.4℃,出现在1959年1月29日、2021年1月21日。昨日全市共有三个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0℃,分别是同安鑫美园果蔬基地(30.1℃)、湖里松柏山(30℃)、同安莲花水库(30℃)。

  昨日早起的你应该还发现,鹭岛的早晨有点雾蒙蒙。从昨日凌晨开始,在暖湿气流的影响下,相对湿度一直居高不下,维持在80%以上,清晨6时达到最高,为93%,不少市民出门发现地面湿答答的。由于相对湿度大,能见度一路下滑,早上8时市区的能见度不足4000米,属于轻雾。

  未来几天,气温起伏较大,市民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衣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