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参加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代表向大会报到。(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詹文) 昨日,带着精心准备的议案建议,怀揣沉甸甸的“民声”,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陆续向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到。

  昨天一早,82岁的市人大代表叶福伟来到金雁酒店报到。16年前,他被查出食道癌,5个月前,胃部大出血,又查出胃癌,严重时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医生说,这次没法手术了,您老得好好歇着。但他歇不住,今年又带来一份议案、20份建议,全是他用腿跑出来的。孩子们心疼他,盯着不让他出门,结果他又偷溜出去。

  当人大代表25年,叶福伟平均每年都提30多份建议,每天走6公里,东跑西跑,到处听居民的心里话。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填写流行病史承诺书、领取材料,叶福伟认真戴上代表证,“我这命是捡的,要抓紧多做点事。多做好人,多做好事,人民代表为人民。”

  钟庆达也是位老代表,今年带来8份建议,每份建议背后都是一份人民群众沉甸甸的嘱托,“我是个‘土人’,说话又土又直接,大家有什么话都爱跟我讲。”闭会期间,他也闲不住,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他第一时间站出来,把准备出去旅游的票退了,跟孩子们说“要留下来看家”,天天拿个体温枪,守在钟宅村口的检查点。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他带头签约,还说服带动很多亲戚朋友签约,“未来5年,我们都充满期待,城中村就要变身为最美新城、厦门新客厅。”

  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现有310名,他们带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嘱托前来:陈水强关注的重点都与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有关;张文教带来关于新基建、防疫、个人破产制度的建议;彭远珍关注的是企业用工难题……大家纷纷表示,未来几天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人民赋予的职责,审议审查好各项报告,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献良策、绘蓝图,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