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冷空气携雨雪再度强势回归

  我省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低温)III级应急响应

  台海网1月6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在强冷空气影响下,7日起,福建全省各地气温将明显下降,低温过程将延续到13日,最低气温将出现在9日。5日17时40分,福建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低温)III级应急响应。

  “降温幅度大是本次低温过程的一大特点。”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吴幸毓说,闽西部、北部地区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2℃,其余地区7~9℃。

  5日起,我省北部地区阴到多云,部分县市有小雨,阴冷的感觉逐渐明显。7日,南平、三明、宁德三市和龙岩西北部的部分有小雪或雨夹雪,整体而言,雨雪范围较上一次过程有所扩大。

  据省气象台预报,过程降温从7日开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9日,南平、三明、龙岩、宁德大部、福州西部、泉州北部城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有结冰),其中南平大部、三明西部、宁德西部和龙岩西北部城区将达到-7~-3℃;中南部临海县市城区4~7℃,其余大部城区0~3℃。除中南部临海县市外,其余大部有霜或霜冻。

  气象专家提醒,需关注低温冻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特别要注意做好内陆地区烟苗和南部地区香蕉、莲雾、青枣和番石榴的防寒防冻工作。闽西部、北部地区城区最低气温将再次降到0℃以下,需做好水电设施维护和保障工作,车辆外出时需提前做好安全检查,注意预防道路结冰、暗冰对道路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另外,受强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福建沿海及台湾海峡将出现阵风9~10级的东北大风,需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渔业、滨海旅游和近海养殖等行业的影响。(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廖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