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大会签约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台海网12月29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   12月28日,在泉港建区20周年之际,该区招商大会成功举办。会上,共9个项目签约落户,多个世界500强企业再次注资泉港,投资总额达401.6亿元,集中开竣工活动项目75个、总投资388.4亿元,为泉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本次大会签约项目涉及石油化工、码头仓储、现代农业等领域。其中,天马科技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占地4000亩,建设水产食品深加工业、深海渔油深加工、冷链物流中心、农贸市场等;汇龙湾文创产业园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用地546亩,规划建设两岸特色农产品聚散批发小市场产业,以及海峡两岸青年创意文化和涂岭“三红”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型文化旅游产业;新建成品油及化工品仓储项目,投资总额9亿元,占地350亩,新建50万m³成品油、烃类液体化工品仓储库区;荷兰皇家孚宝罐区项目,投资总额18亿元,占地500亩,一期拟建设40万立方石化仓储罐区以及配套一个10万吨级加2个3千吨级泊位。

  当天, 泉港还举行75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总投资388.4亿元,其中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218.26亿元,竣工项目51个、总投资170.14亿元。据介绍,今年来,泉港区遵循“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的择商选资原则,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完善配套条件,加快产业链的填平补齐和关联性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新增签约项目59个,投资总额566亿元。

  据悉,建区20年来,泉港依托石化龙头带动效应,石化产值连续3年突破千亿,综合实力连续3年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连续8年蝉联全国化工园区20强;与建区时相比,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了24.8倍、25倍、46.9倍、42.2倍,人均GDP从20年前全省倒数,跃居福建省第3位、泉州市第1位,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经济向以工业为主导、一三产业交融发展的现代多元经济格局华丽蜕变。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泉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成为福建沿海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中少有的“零疫情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链条复工复产,工业投资增长110%、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741%、增幅位居全市第一,营商环境指数连续2年位居全市第一,特别是成功招引总投资500亿新台币台湾国乔项目,是泉州市近三年来引进最大台资项目、福建省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产业龙头项目。还有年产值135亿元的百宏石化竣工即将投产,全省四大创新实验室之一的清源创新实验室落户泉港,为泉港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林杰 通讯员 林弘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