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1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周小春)泉州鲤城西街赖氏后人赖夏生、赖映红兄妹,昨日从深圳赶回奉圣巷赖家祖宅,迎接两件失而复得的“镇宅之宝”回家。

  奉圣巷赖家祖宅有一座三开间的红砖古大厝、一栋三层的番仔楼,主人一家于上世纪70年代初移居香港,祖宅久无人居住。11月7日下午,泉州古城办向公安机关报案称,正在修缮的奉圣巷赖氏古民居,天井中的两个青石花盆被盗,分别是八角形莲瓣纹石花盆、带方形底座的棱花口莲瓣纹炉式缸,这两个花盆不仅是赖家祖传之物,且年代久远,具有较高的艺术和文物价值。

  赖家兄妹闻讯非常着急。据赖映红女士介绍,祖宅是爷爷手上建起来的,已有近90年历史,而这两件古物是在建这个宅子之前就有的,相信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鲤城公安分局接警后,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奋战,专案组最终锁定两名有盗窃前科的嫌疑人陈某萍、陈某冬,并摸清了被盗文物的流向。

  陈某萍是江西人,陈某冬为泉州德化人,两人都30多岁,也都因盗窃文物入狱而成为狱友,释放出狱约一年时间。12月4日,专案组分别赶赴江西、德化实施抓捕,成功将两人抓获。两个花盆已被他们以七八千元价格贱卖,专案组循线追踪,于12月7日在泉州永春县成功追回两个青石花盆。经初步鉴定,两个青石花盆均为清中后期文物。

  鲤城警方表示,鲤城是一座千年古城,古民居、古建筑和文物众多,警方始终对文物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破获盗窃文物案件2起,追回文物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