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表演艺术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后继人才培养经验交流活动在福建省泉州市举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文化和旅游部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福州主持活动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许浩军、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综合处副处长魏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苏忠明,泉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温锦辉、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陈惠平、副局长孙少磊等出席活动。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民歌、南音、侗族大歌、粤剧、藏戏、花儿、西安鼓乐、中国朝鲜族农乐舞、蒙古族呼麦歌唱艺术、京剧、中国皮影戏、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等15个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表演艺术项目相关社区、群体和传承人代表,与专家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表演艺术根植于日常生产生活,是民族智慧和创造力的结晶。它借助喜闻乐见的艺术手段,反映民众的喜怒哀乐和理想追求,在实现情感宣泄和审美娱乐功能的同时,传播历史文化、讴歌生活愿景、普及传统知识、宣扬道德理念,赓续文脉,陶冶性情,涵养精神。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15个表演艺术类项目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它们历史悠久、艺术精湛、鲜活多彩、历久弥新,已深深融入民众的精神血脉,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意味着我国政府及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对确保遗产存续力做出了庄严承诺。承载着非遗技艺、技术或知识的传承人,是非遗延续的决定性因素。要实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的目标,要确保非遗的存续力,培养传承人是重中之重。

  福建木偶戏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在传承人培养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2012年,“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因有助于促进福建木偶戏的存续力可成为保护活动的范例,且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特定需要,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能体现《公约》原则和目标的计划、项目和活动。2020年是该计划的收官之年。与此同时,从娃娃抓起的非遗教育,正拓充着非遗传承的路径,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在组织“非遗进校园”活动中颇有心得。为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举办此次交流活动,希望为专家、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提供一个对话平台,交流后继人才培养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探讨进一步保护传承实践、传承能力、传承环境的措施和方法。

  本次活动首先邀请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宋曼君介绍了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成果,分享了成功经验。

  活动其次就配合非遗进校园,拓展后继人才培养渠道进行了研讨。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姚志强、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静波、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代表马红格、侗族大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品仙、吉林省汪清县象帽舞艺术团团长孙智强做典型发言。

  活动还持续关注演艺生态与表演艺术传承发展问题。许浩军传达了2020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求,对“十四五”时期表演艺术传承发展的相关任务与工作要求,做了政策解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江东、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魏力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副主编高舒,泉州市木偶剧团原团长、一级编剧王景贤,泉州市艺术馆馆长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丁聪辉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王福州在致辞中指出,表演与创造行为是无形的,其绩效、技艺仅仅存在于从事它们的人身上。要做好非遗工作,传承人是重中之重。与过去相比,我们当前的非遗传承是在“两条腿”走路:传统的家族传承、师徒传承、社会传承和正规学校教育并行不悖。所以,教育部等部门提出将持续推动“非遗进校园”常态化、规范化。希望与会代表按照党中央“十四五”规划意见提出的目标,积极研究表演艺术传承规律,拓宽传承渠道,营造良好的传承环境,努力通过各种教育手段,把传承人培养工作落到实处,把表演艺术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