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何无痕

  你的工资和同行相比是高还是低? 哪些工种(职位)含金量高?近日,厦门市人社局发布厦门市2020年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公布了420个工种(职位)的工资价位,并对其中202个工种按不同专业(技术)等级发布相应的工资价位。

  其中,收入最高的企业董事工资指导价(高位数)为一年681304元。分技能等级从业人员工资价位最高的岗位是银行客户业务员,技能等级为高级技能的工资指导价(高位数)为一年357825元。

  数据采集涵盖全市420个职业细类

  调查数、上报数、发布数均居全省之首

  今年的企业薪酬调查信息有哪些亮点?据悉,2020年工资价位和2019年企业人工成本信息在2020年企业薪酬调查的基础上形成,调查覆盖了全市15个行业门类的2113户企业,是往年调查数量的近三倍;数据采集涵盖了全市420个职业细类的28.2万个劳动者,薪酬调查数量、上报数据及发布的工资价位数量均居全省各设区市之首。

  此外,为了进一步完善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发布制度,今年我市工资价位除保留往年的分职业、分行业及分技能等级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以外,又新增了分岗位等级、分企业注册类型、分企业规模、分学历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丰富了工资价位的内容及参考适用范围。并将往年发布各工资价位分位值由三分位(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进一步细化至五分位,即高位数、上四分位数、中位数、下四分位数和低位数,以适合于不同企业的需求。企业人工成本构成情况也首次发布五分位值,便于企业对比分析与参考运用。

  工资价位最高的三个岗位

  企业董事、总经理、行政部门经理

  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反映的是本地区参与薪酬调查的样本企业和职工的数据。工资价位是指企业从业人员在报告期内的工资水平,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在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劳动力市场价格水平。

  2020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主要从职业、行业、技能等级从业人员,岗位等级、企业注册类型、企业规模、学历从业人员几个方面进行划分。其中,分职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最高的前三个岗位是企业董事、企业总经理、行政部门经理。

  一些新兴职业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如智能楼宇管理员工资指导价(高位数)为一年78667元,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人员工资指导价(高位数)为一年76195元。

  而不同行业的同一职位,工资水平也差别悬殊,例如企业总经理一职,在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中工资指导价(低位数)一年仅为57511元,但在金融业中即使是低位数也达到了一年196367元,高位数则为一年2083127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