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主视觉海报

  以昂首啼鸣的金鸡奖奖杯为主体构思,配以“旭日东升”的红色光韵,体现金鸡奖1981年创立时以“金鸡啼晓”激励中国电影人进行艺术创作和探索的初心寓意。

  办节思路

  线上线下相融通

  把金鸡奖活动

  办成人民节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北京特派记者郭睿)本届金鸡奖活动筹备过程中,厦门落实“全年金鸡”“全城金鸡”的办节理念,把金鸡奖活动筹办的过程转化为“文化惠民”的实际举措,着力把金鸡奖活动办成中国电影界一年一度盛大的节日、人民的节日。活动坚持室内户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通、岛内岛外相调配的办节思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活动规模,注重嘉宾邀请层次,尽可能邀请一批重量级电影人出席活动,提高星光度和聚光效应,持续提升影响力。

  拓展线上宣传,强化网络传播是本届金鸡奖活动筹备的一大亮点,活动将充分利用5G、VR等新技术和新媒体平台,推进与重要央媒的新媒体合作,拓展线上活动,实现全网宣传推广,营造浓厚活动氛围,提升活动传播力和影响力。活动还突出脱贫攻坚主题,结合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举办金鸡脱贫攻坚主题影展等。持续推进“以节促产”,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策划推出更多电影相关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开展影视项目签约仪式,形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国电影金鸡奖活动在厦长期举办提供内生动力。

  提名名单

  《少年的你》领跑 获11项提名

  昨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发布。一批优秀影片入围,《少年的你》凭借11项提名领跑。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评选: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儿童片、评委会特别奖、最佳纪录/科教片、最佳美术片、最佳戏曲片,以及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最佳剪辑共计19个奖项。参评影片范围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经国家电影局审查通过的故事片、儿童片、科教片、纪录片、戏曲片、美术片。

  据悉,本届金鸡奖报名工作从今年7月26日启动至截止,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55部,其中故事片48部,中小成本故事片57部,儿童片12部,美术片9部,纪录片/科教片17部,戏曲片12部。经过初选、初评,最终,一批口碑、票房俱佳的作品收获提名。

  本届金鸡奖竞争激励、佳片云集,电影《少年的你》以11项提名领跑。最佳故事片竞争将在《我和我的祖国》《夺冠》《白云之下》《误杀》《春潮》《少年的你》中展开。最佳男主角提名了大鹏、肖央、吴昱翰、易烊千玺和黄晓明。最佳女主角将在任素汐、周冬雨、柳岩、祝希娟、谭卓中产生。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建于1981年,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评奖活动。因其评奖标准的专业性、学术性,评委会组成的权威性,评选程序的民主严谨性,被称为中国电影的“专家奖”。

  主体活动

  《一秒钟》全球首映

  颁奖礼28日晚举行

  电影主题音乐会

  地点:白鹭洲下沉式广场

  时间:11月25日晚

  《大海的回想——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电影音乐会》将于11月25日晚在厦门白鹭洲下沉式广场举行,音乐会以经典电影音乐、知名电影人讲述等为创作题材,并与启动仪式“点亮金鸡”相融合,力争呈现一台高水准、有特色的视听盛宴。

  影展活动

  活动1:金鸡国产电影展

  2020金鸡国产电影展将举办金鸡国产电影展开幕式、新动力·青年电影人之夜、国产新片新闻发布会、国产新片首映礼等多项活动。其中,张艺谋执导的电影《一秒钟》将作为本届电影展开幕影片于11月25日在厦门全球首映。

  活动2:

  金鸡国际影展和港澳台影展

  金鸡国际影展和港澳台影展将展映40部境外影片,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新影片和港台地区的经典影片。

  学术活动

  活动: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中国电影投资大会、导演论坛、大师对话论坛等

  第二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今年共收到完整电影项目1057个,经过多轮筛选,共30个优秀作品将在本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终极路演活动中展示。

  金鸡论坛板块将展开多维度全视野的话题设置,召开包括中国电影投资大会、导演论坛、大师对话论坛、电影学术峰会等主体论坛活动,同时策划举办演员论坛、手机影像论坛、武侠论坛、科幻论坛、女性电影论坛等多元丰富的专题论坛。

  提名者表彰仪式

  地点:厦门闽南大戏院

  时间:11月27日下午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定于11月27日下午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举办。

  金鸡奖评委会将对本届金鸡奖提名影片和主创人员进行集中表彰,并召开提名者媒体见面会。

  红毯仪式暨颁奖典礼

  地点:厦门会展中心东广场

  厦门海峡大剧院

  时间:11月28日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红毯仪式定于11月28日傍晚在厦门会展中心东广场举办。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定于11月28日晚上在厦门海峡大剧院举办。

  本届金鸡奖的每个最佳奖项将在颁奖典礼开始前,由本届金鸡奖评委会根据《中国电影金鸡奖章程》投票产生,并在颁奖典礼现场逐一揭晓。今年的颁奖典礼将以简洁大方的舞美设计、庄重热烈的典礼氛围,体现对金鸡奖的尊重,向优秀电影人的致敬。

  第33届金鸡奖部分提名名单

  (按笔画排序)

  最佳故事片提名:

  《少年的你》

  《白云之下》

  《夺冠》

  《我和我的祖国》

  《春潮》

  《误杀》

  最佳导演提名:

  王瑞(《白云之下》)

  杨荔钠(《春潮》)

  陈可辛(《夺冠》)

  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我和我的祖国》)

  周申、刘露(《半个喜剧》)

  曾国祥(《少年的你》)

  最佳男主角提名:

  大鹏(《受益人》中饰吴海)

  肖央(《误杀》中饰李维杰)

  吴昱翰(《半个喜剧》中饰孙同)

  易烊千玺(《少年的你》中饰小北)

  黄晓明(《烈火英雄》中饰江立伟)

  最佳女主角提名:

  任素汐(《半个喜剧》中饰莫默)

  周冬雨(《少年的你》中饰陈念)

  柳岩(《受益人》中饰岳淼淼)

  祝希娟(《空·巢》中饰赵一梅)

  谭卓(《误杀》中饰阿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