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半小时内做了超过120个俯卧撑,高中生小黄的右手前臂和手指肿得动不了。医生提醒,运动锻炼要循序渐进,不要突然增加大运动量,否则容易造成肌肉关节损伤。

  运动过量导致“筋伤”

  小黄是一名高二学生,这周日傍晚,他和同学做课外运动锻炼时,一时兴起,用俯卧撑做赌注来玩游戏,一组十个,他连续输了十几组,“那么多同学看着,又在起哄,我不好意思不做,就一下子做了120多个俯卧撑。”小黄说,当时就觉得右手有点不适,也没在意,结果一天后他的右手前臂和手指关节都肿了,每根手指都肿得像胡萝卜,又胀又疼,拿不了东西,稍微动一动就痛得钻心。他以为是手指断了,父母急忙带他到医院骨科求诊,拍片显示骨头没问题,上肢血管彩超及抽血检查也未发现问题,医生建议回家观察。小黄回家休息一天后,手指疼痛肿胀未见缓解,无法握笔写字。周二转到厦门市中医院禾祥东门诊部推拿理疗科马观福生医生处就诊,经过两次针灸理疗和药敷后,小黄前臂及手指肿胀、疼痛感明显缓解。

  马观福生说,小黄的前臂和手指肿胀疼痛,主要原因是短时间内前臂肌腱突然承受了太大的运动量,肌肉纤维持续强力收缩,肌纤维和毛细血管破损撕裂,导致前臂及手指的肿胀疼痛无力。这种情况,一般骨头没有损伤,拍X光也是正常的,西医一般以消炎止痛及休息治疗为主。中医则把小黄这样的损伤称为“筋伤”,主要通过针灸宣通气血;理筋手法舒筋止痛;膏药外敷以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等方法,来促进损伤的修复。

  运动应循序渐进不能打疲劳战

  像小黄这样因为健身不当导致的运动损伤,马观福生的门诊每天都能接到,这些患者虽然受伤的部位不一样,但受伤的原因基本都是运动前的拉伸不足,运动中的姿势动作不正确或追求大力量的运动,运动后的放松不够。

  俯卧撑可以锻炼上肢、腰部及腹部的肌肉,尤其是胸肌,但做俯卧撑的姿势很重要。马观福生说,俯卧撑的动作说起来不难,起势两臂俯撑在地,双臂分开,与肩同宽或者比肩略宽,脚尖着地,头稍微抬起,眼看地面。收腹,背部保持自然弧度,肘关节微屈,缓慢下降身体,上身离地面2厘米左右时,稍停顿,再双臂撑起到起始位,再重复动作。要注意的是,下降时不能依赖重力,要保持肌肉张力,缓缓放下身体,才能达到最好的训练效果,双手距离不能过宽、手掌不能内旋或外旋,肩部的夹角(手臂与身体的夹角)不要超过45度为好。

  马观福生提醒,现在的人都很忙,喜欢用健身的方式解压,但一定要记住,运动强度应循序渐进,以不感觉到吃力为宜,尤其是疲劳时不能硬撑,因为疲劳状态下肌肉的承受力大大降低。有些人以为活动关节时,幅度越大越好,其实时间长了,关节、肌肉很容易因慢性劳损而引起疼痛,没有健身经验的人,最好请专业健身老师指导,挑战自己的极限更是没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