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赵辉 刘君兰)福建省养老领域首个PPP项目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华煦·桂湖颐养中心)20日正式对外运营,院内配套建设的华煦康复医院也同步开业。

  走进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院内树木郁郁葱葱,道路干净整洁,楼栋之间有风雨廊串联,俨然一座花园。在园区中心的文化长廊内,许多老人在护工的陪伴下进行手工制作,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开始我家里3个儿女和我老伴都不同意我过来住,没想到现在不仅我老伴住进来了,孩子们也夸我选得对。”92岁的叶爷爷是福利中心的“老住户”了,早在去年福利中心试运营阶段他就决定从家里的别墅搬到这里,他如今对自己的养老生活满意极了。“我当时看遍了市里的养老机构,最后还是觉得这里适合我,不仅风景好、空气好、服务好,而且院里自带医院,我这种有冠心病的老人住起来更放心了!”

  除了优美的外部环境,精心打造的内部设施也收获了院内不少老人的点赞。上下楼有宽敞的担架梯,走道内、楼梯上、浴室内,凡是老人经过的空间,都有扶手设置。适老化的设计被一以贯之,每个老人的床头备有紧急呼叫系统,并有护工24小时值守,随叫随到。“护工们常常会陪我们聊天、做手工,就连吃饭都会根据我们的口味进行调整,这样好的服务是种享受!”住在1号楼的陈奶奶说。

  这个让老人们舒心、家人们放心的“新家”,是晋安区政府携手福建百强企业福建华荣集团联合打造的养老服务项目,也是福建第一个养老领域PPP项目,按照福建省养老机构五星级标准建设。院内共有床位600张,目前入住老人150名,还预留60张床位用于保障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等政府兜底保障对象。今年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确定为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

  深度化的医养融合是该福利中心的一大亮点。“院内设有健康管理中心、医疗中心、康复健身中心、客户服务中心、娱乐活动中心、评估室、多媒体厅、餐厅等医养设施和娱乐设施。”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每名老人入园后都会进行一次护理等级评测,并据此为他们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现在按二级专科医院标准,投资1000万元配套建设的华煦康复医院也正式开业了,除了帮助老人进行日常的康复训练,医院还配备专业的诊疗服务,聘请了资深的专科医生、国家认证的高级营养师,并与省内多家三甲医院合作,目前医院正在对接医保,后续也为老人们提供专业护理照料”。

  此外,为了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该福利中心投资900多万元打造了数千平方米的果木园林,探索“农耕养老”新模式,入住的老人可以在院内认领一块属于自己的“开心菜园”,力所能及地干一些农活,不仅体验到农耕的快乐,还能收获健康。

  高水平建成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为晋安区养老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晋安区委、区政府先后投入财政经费8000多万元用于养老领域,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约5.5亿元,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从2016年的15.7张增至2019年的46.6张。实现政府购买基本养老服务全区城乡全覆盖,将城市、农村老年人通盘考虑,让城乡老年人一体受益。其中,五星级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数量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列。“后续晋安区将继续深入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打造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晋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