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证件办完,我还要回漳州看看朋友。”10月15日,离开漳州半个多月的温大(化名)在江西老家与漳州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通电话时,仍对生活了23年的漳州念念不忘。

  在漳州流浪了23年

  在菜市场等地乞讨为生

  温大今年50岁,江西赣南人,因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两条腿残疾,都是靠拄着拐杖行走。30多年前,因与父亲产生矛盾,他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之后一直在外流浪。这33年的流浪生活,温大有23年是在漳州市区的菜市场、公园等地乞讨为生。“我大概是4年前认识温大的。”漳州市救助站寻亲组组长蓝伟成说,最开始是在市区古城见过温大,他虽然残疾,但沟通没问题。他曾劝温大回老家,但温大不愿意。温大的流浪轨迹比较固定,晚上都是在古城凉亭睡觉,平时跟古城周边的店家都很熟识,特别是古城的一家豆花店。

  “我是看他两条腿这样,挺可怜的。”古城阿福豆花店老板黄女士说,平时他经常到店里买豆花吃,如果遇到下雨天,没得乞讨,她就盛一碗豆花免费给他吃。他人挺正直,周围很多店家都认识他,经常救济他。“这次国庆节前,他来店里说他想回老家,让我帮忙联系救助站。在他回老家前,我特意去换了几百块的零钱塞给他,他都不要。”黄女士说。

  因流浪年头长、认识的人多

  大家亲切地称他“乞丐王”

  温大因流浪年头长、认识的人多,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乞丐王”。

  漳州市救助站副站长陈雪云说,温大一直在古城一带流浪,也是救助站以及社工机构多年跟进的服务对象。他对于街面流浪汉都很熟悉,这次他还帮救助站识别了很多没有任何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为救助站寻亲工作开展提供很大帮助。

  国庆前,温大确定要回家后,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帮忙联系其妹妹。9月28日,在漳州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温大回到江西赣南水西村老家。当天,救助站工作人员送温大回到老家水西村,还帮他沟通联系好办理残疾证等政策补助的有关部门,让他真正告别流浪,在家安居养老。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