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脱贫振兴八闽行”网评引导活动人员一行,走进龙岩漳平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大用生态农业、九鹏茶叶和漳平市农民漆画院等地,领略福建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感受福建的生态文明和红色文化。

  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

  成立于2013年的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位于漳平市永福镇西山村,社员163户,苗木基地总面积2100亩,现主要种植毛杜鹃、比利时杜鹃、四季杜鹃、罗汉松、五色赤丹、金茶花、克瑞墨大牡丹、复色大海伦、烈香茶花等50多个花卉苗木品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永福镇的西洋杜鹃生产和销售占全国市场70%以上份额。

  合作社不仅为花农培育优质花卉苗木并对外宣传营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着力打造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一体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促进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福建大用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

  地处漳平市南洋镇的福建大用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原生态茶产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漳平市最大面积的有机漳平水仙茶生产基地。

  基地按照有机食品标准要求,结合传统的漳平水仙茶加工工艺和现代化的自动控制技术,提升了漳平水仙饼茶以及水仙红茶、水仙白茶等传统和创新品种规模加工能力。

  漳平市九鹏茶叶有限公司

  由漳平水仙茶非遗制作传承人郑文海先生创建于1999年的漳平市九鹏茶叶有限公司,依靠漳平市南洋镇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水仙茶的传统制作,致力于种植、开发、发展、销售、出口漳平水仙茶。并在镇内筛选有劳动力、有茶山管理经验、有意向种植或扩种水仙茶的贫困户家庭,参与种植、采茶,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

  非遗项目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传承人郑文海正在晒青

  非遗项目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制茶师傅正在摇青

  漳平市漆画院

  农民漆画是漆艺和农民画两个非遗项目相互融合,探索创造出的一种全新的艺术形态,是一种活态的历史文化遗产。目前,位于漳平市区的“漳平市农民漆画院”,已是福建省和龙岩市两级“农民漆画基地”。2019年,漳平市农民漆画被评为龙岩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结束在龙岩的行程后,活动成员们在23日前往漳州华安。据悉,“脱贫振兴八闽行”活动持续5天,活动成员们将先后探访龙岩市、漳州市、泉州市等地,集中展现福建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亮点特色、实践探索和工作创新等,挖掘福建脱贫好经验,打造脱贫攻坚的“福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