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许家径 文/图)随着二维码技术的普及,不少不法分子开始使用二维码行骗。近日,鲤城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破获了一起案件,嫌疑人用密码锁将违停车辆的车轮锁住,并在车上贴一张假的“违停罚单”,提示只有缴纳罚款才能解锁,先后有多名车主中招。

停车被贴“罚单” 扫码支付上当

近日,市民张先生将车停在市区伍堡新街,当他打算将车开走时,意外发现小车后轮胎被人上了一把密码锁。后视镜上贴了一张白色的“违停罚单”,罚单上附上了一个二维码,要求他识别二维码,按提示操作解锁。

张先生有点懵,莫非是交警部门推出的“新举措”?于是,他掏出手机扫了扫上面的二维码,按要求识别并用支付宝扫码支付了50元。付款成功后,页面却始终停留在原先的样子,并未提供密码锁的密码。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张先生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接警后,鲤城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经过调查,民警确认这是一个骗局。

锁车60辆 骗得450元

据临江派出所民警介绍,辖区有3名车主报警称,遭遇“违停罚单”扫码缴款的骗局。通过调取现场监控录像,警方快速锁定了嫌疑人身份。9月18日12时55分,民警在市区一出租房内成功抓获嫌疑人王某和张某。

经审讯,山东籍嫌疑人王某和张某对自己利用假的“违停罚单”行骗的行为供认不讳。据悉,他们原本从事电商行业,因为手头紧便动起了行骗的歪心思。两人利用经营电商的打印设备,自制了假的“违停罚单”,然后设置了简单的二维码支付网页,并购买了一箱的密码锁,花费了2000多元。

截至落网,王某和张某共在市区路边锁了60辆小车,收到被害人转账450元。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鲤城公安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正规罚单无二维码 车主切勿扫码缴款

市民该如何鉴别真假罚单?鲤城交警提醒,正规的罚单内容包含了车辆牌号、车身颜色、车辆类型、号牌颜色以及违法时间地点及具体的违法内容,并加盖有处罚单位的公章。目前罚单缴费的正规渠道有两种,一种是线下缴费,车主需在规定时间内到规定单位接受处理,然后通过银行缴纳相应罚款;一种是线上缴费,车主需通过正规渠道下载“交管12123”或“福建交通罚没”App,根据页面指示内容操作。

“目前线上缴费只有通过‘交管12123’或‘福建交通罚没’App,没有其他线上缴费渠道,广大车主应注意甄别,切勿轻信‘扫码缴费’的骗局。”鲤城交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