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上午,“集美人才节”启动仪式在2020厦洽会“人才项目资本合作馆”隆重举行。厦门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 局长 卢寿荣,集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峰,集美区人民政府 副区长 李大出及辖区各部门、三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代表参会,共同见证“集美人才节”正式启动。

  据悉,这是集美区创新人才工作品牌,举办的首届人才节活动,本次活动由集美区委人才办主办,团区委、区人社局、集美文教区管委会以及华侨大学、中科院城环所等单位协办,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好服务人才、汇聚人才,进一步提升服务人才工作水平。

  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将“双招双引”工作写入2020年度组织工作要点,举全区之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据介绍,“集美人才节”旨在以专属节日的形式,全面展示集美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提升集美人才工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人才招引的“集美名片”,向区外所有人才发出诚挚邀请,推动更多人才认知集美、选择集美、扎根集美,为聚贤集美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人才节”启动仪式以生动活泼的节日祝福视频作为开场,活动现场还精心制作分发人才节贺卡,让与会人才充分感受到集美人才节浓厚的节日气氛。活动现场共点亮了7个“2020年度集美人才关键词”,同时发布“集美人才节”活动日程安排。本次人才节活动包含“集智汇美”招才引智计划、“两岸青创人才成长计划”,以及校企对接、人才交流、政策推介等10大类共43场活动。向广大人才传递集美求才爱才之心,让人才感受城市尊才重才的独特品质,增强人才对集美的认同感、融入感、归属感。

  集美区作为厦门市高校资源最密集的行政区,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抓手,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方位打造“人才发展高地”。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来自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州大学、中科院城环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研究所等6所高校与辖区企业共签订校企合作项目10个,涉及金额达1.05亿元。同时,人才节现场围绕年度关键词,邀请5位辖区内优质企业代表,为我们分享他们在集美创业发展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政府搭台、市场导向、人才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良好人才生态。

  亮点一:“集美人才节”

  “集美人才节”,作为集美区创新打造人才工作特色品牌,是区委人才办为辖区人才量身定制的专属节日,人才节系列活动包含政策宣介、项目路演、校企对接、人才交流、评选表彰以及“集智汇美”招才引智计划、两岸青创人才成长计划等10大类共43场活动。其中,“集智汇美”招才引智计划以福厦高校巡回宣讲推介、大型专场招聘、应届毕业生入职培训等内容为主题,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3场,参与人数达2.3万人,有力推动“三个六”人才引进工作;“两岸青创人才成长计划”通过举办两岸青创人才成长营、青创人才高校行、对口帮扶青创梦等6大类12场主题活动,助力两岸青创人才逐梦成长。人才节期间,集美区还以“高校产业技术联盟”为依托,先后在华侨大学、中科院城环所举办智能制造、环境生态领域校企对接会并发布“中科院院士专家问诊团”,实现校企签约项目10个,涉及金额达1.05亿元。

  未来,集美区将以人才节为支点,致力于打造一个展示人才成果的窗口、发布人才政策的平台、宣传人才典型的载体、促进人才交流的盛会。

  亮点二:“集智汇美”招才引智计划

  “集智汇美”招才引智系列活动是集美区围绕市委“三个六”引才工作目标,千方百计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和辖区企业“用工难”的创新举措,活动以高校毕业生为“引才”重点对象,以福州(对口基地城市)地区高校和集美辖区内高校为“引才”重点地区,将开展福厦高校巡回宣讲推介、大型线下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入职辅导、房租补贴政策推介等系列活动。

  亮点三:两岸青创人才成长计划

  为更好服务两岸青年创业者成长进步,搭建青创人才交流、展示平台,集美区打造“两岸青年创业人才成长计划”。该计划包含两岸青创人才成长营、青创人才高校行、对口帮扶青创梦等6大类12场主题活动,旨在通过成长营的开展,搭建青创企业与高校、三高企业之间的资源联动平台,形成青创朋友圈,助力青创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