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9月6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   片仔癀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鲜为人知的是片仔癀还有一位“同胞兄弟”——安宫牛黄丸。它与片仔癀同为传统名贵中成药历史上,曾因生产战略性调整传统处方与工艺暂时“休眠“”但近日传来好消息片仔癀牌安宫牛黄丸将重现“江湖”!

  安宫牛黄丸是名贵中成药中的经典名方,因其具有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的功效,享有“救急症于及时,挽垂危于顷刻”的美誉。“安宫”即为“使心安居其宫”之义,而方中以牛黄为君药,故名“安宫牛黄丸”。“安宫牛黄丸”精选上等天然麝香、天然牛黄等道地药材,用于脑卒中、高热惊厥、温病和颅脑损伤、缺血缺氧性脑病等治疗。

  这味中药历史两百多年

  安宫牛黄丸历史悠久。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同善堂药局成立,创业者周廷扬。周廷扬是浙江嘉兴秀水人,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年)因作幕来漳,公余兼精岐黄刀圭之术,对于药物泡制和地道真伪优劣有研究,知交有病者,经他诊治,多能药到病除,获得众人的称赞。

  那时,恰逢清代大学士蔡新的母亲患病,群医束手无策,后经漳州府道推荐医术高超的周廷扬施治,经其审慎诊断开具处方,但蔡母服药后却疗效不显。周廷扬亲自检验药渣,发现“治疗沉疴久病者,不宜用生药,而应多用炮制之药”。后亲自遵法炮制,煎熬送服,蔡母疾病得以痊愈,一时间,周廷扬声名大噪。

  这味中药曾经一度“休眠”

  1956年,以同善堂、馨苑茶庄等9家为基础,组建“公私合营同善堂联合制药厂”。1957年,“同善堂制药厂”又与“神粬厂” 等16家合并,成立“公私合营漳州市制药厂”,后转为地方国营,改名“漳州市制药厂”。

  漳州市制药厂成立以后,在保持生产“国宝名药”片仔癀的同时,严格遵循同善堂安宫牛黄丸的传统工艺,精选道地药材,严守古法炮制,生产国药精品安宫牛黄丸,其中漳药牌安宫牛黄丸主打国内市场,荔枝牌安宫牛黄丸远销海外。从此,漳州市制药厂片仔癀、安宫牛黄丸“同胞兄弟”深受海内外客户青睐。

  后来,由于战略性调整等原因,漳州市制药厂只生产片仔癀等产品,按下安宫牛黄丸生产的“暂停键”,将其传统处方与工艺存档“休眠”,蓄势待发。

  一段时间来,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市场调研和论证,认为弘扬中药文化的春天已来临,继承开发生产经典名方正当时,迅速成立生产管理、技术研发、市场开发等团队,“快、准、灵”按下再生产安宫牛黄丸的“重启键”。

  (来源:闽南日报 作者:罗 明 邱 飞 张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