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山景区将于8月8日开园,并举行开园启动仪式。  

  石牛山位于福建省德化县东部,主峰海拔1782米,因主峰巨石像一头仰天长啸的牛而得名。复旦大学著名学者蔡尚思教授誉之为“天下第一奇石山”。

  石牛山是一座复活式破火山,它代表了东南沿海白垩纪最后一期的火山喷发,其类型、规模、内容等方面在中国乃至全球均具有典型代表性,蕴含了中生代晚期古太平洋板块与亚洲大陆板块相互作用及深部作用过程的重要信息,可为研究亚洲大陆边缘动力学提供火山学与岩石学的证据。

  石牛山火山产物涵盖了不同岩相的岩石,是研究中生代火山岩岩石学、岩相学、火山构造学等学科的天然博物馆。这也是为什么石牛山是国家地质公园的主要原因。

  石牛山奇石层出无穷,形态各异、造型别致,如牌坊,如笔架,如卧榻,如莲花座,但还是“动物”造型居多,如寿龟、如石虎、如老鹅、如龙爪、如猴面、如恐龙……这些岩石或奇或险、或兀立、或横亘、或连绵,可谓是鬼斧神工。居山顶空旷处,俯瞰四周,群山蛰伏,山风拂过,各种巨岩犹如百兽赶来此地聚会,令人称奇。

  来源:德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