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的空调外机正好安装在楼下邻居卧室窗户上方。■楼上的空调外机正好安装在楼下邻居卧室窗户上方。

  “楼上邻居的空调外机就在我家卧室窗户边上,晚上吵得没法睡,影响正常休息。”前几天,海沧尊海小区居民黄先生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求助,他说,就因为这件事,他的妻子带着一岁多的孩子回了外地娘家,现在夫妻两地分居。

  记者接到投诉后随即走访调查,促使双方协商解决。昨天,黄先生回复说,空调师傅已经对邻居家的空调进行降噪处理,邻居也在积极想办法。

  噪声困扰

  被邻居家空调吵得睡不着

  对话七八次不欢而散

  黄先生住在海沧区兴港路附近的禹洲尊海小区。他说,房子是租的,也是自己装修的,楼上装修比他迟,没想到开空调后,才发现楼上邻居把外机安装在他家卧室窗户的上方了。

  “到了晚上休息时间,外机声音特别大,哪怕关着窗户室内也能听到。”黄先生说,尤其是下半夜,夜深人静的时候,外机“嗡嗡嗡”的声音更让人难受,一家人都无法正常睡觉。

  由于无法忍受空调外机声音的侵扰,黄先生的妻子和一岁多的孩子只好离开厦门回娘家,黄先生则搬到了隔壁小房间睡觉。黄先生说,从4月起就和楼上邻居沟通,对话七八次,每次都不欢而散。

  记者在黄先生卧室窗户的斜上方,看到了那架空调外机。听说记者来,黄先生房东的家人也赶来了,一起上楼敲邻居家的门,不过无人回应,只听见屋里狗叫声。“等租客走了,我们家老人也要搬过来,空调吵成这样,到时候怎么住啊?”房东的家人说。

  积极调解

  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沟通

  安装师傅已降噪处理

  当天下午,未来海岸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了解黄先生楼上邻居空调安装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居委会已经开始调解调查,之前联系过楼上的住户,对方也表示找了空调安装师傅商量如何更改空调外机的安装位置。不过,安装师傅答复外机移位施工较为复杂。工作人员说,居委会还会继续介入调解,尽可能帮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随后,居委会工作人员和记者来到禹洲尊海小区物业管理处,管理处经理助理赵先生表示,因为公司有要求,无法回答记者的问题。黄先生所在楼栋的楼管则很委屈,她说,她也多次联系了黄先生楼上邻居,希望能早日解决问题。

  黄先生提到,物业曾给楼上邻居开具了空调外机安装不合理的通知,但物业方拒绝向记者出示这份材料。物业方对黄先生及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会把情况向上级汇报,尽可能协助双方协商解决。

  昨天,黄先生告诉记者,社区居委会已经联系了房东和楼上邻居,大家面对面坐下来,共同协商。“希望能尽早解决这个问题,因为炎热天气不是一下子就结束的,也不能因为一个外机让我和妻子两地分居吧。”黄先生说,特别感谢帮助双方沟通的工作人员和记者,“安装师傅已对空调进行了降噪处理,如果仍有噪音,还希望社区能像之前一样耐心帮忙调解。”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