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步行街熙熙攘攘,商家开展多种活动迎客。中山路步行街熙熙攘攘,商家开展多种活动迎客。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玉榕  卢 琛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昨日,本报报道了市民游客讨论一些商场夜间延迟打烊的话题,其中,有人提出建议,中山路商圈相对成熟,附近商场可以试点延迟打烊。

  这一话题引起市民读者热议,思明区商务局十分重视,特地召集中山路多家商场负责人座谈。

  各方经过探讨,初步达成共识,本周五至周日晚间,中山路商圈的中华城购物中心、巴黎春天百货中山路店延迟打烊半小时,营业至23点;夏商百货中山店延迟打烊一个小时,营业至23点;新领荟延迟打烊一个半小时,营业到23:30;老虎城延迟打烊半小时,营业至22:30。

  此外,中山路多家商场还表示,如果延迟打烊取得良好效果,将考虑将这种周末延迟打烊方式,延续到8月31日。

厦门中华城购物中心吸引众多顾客。厦门中华城购物中心吸引众多顾客。

  热 议  中山路商圈相对成熟 适合试点

  在昨日本报的报道中,有市民提出中山路成为延迟打烊试点的建议,引起不少读者热议。

  市民郑先生认为,中山路是厦门一张闪亮的商业名片,来厦游客经常会过来 “打卡”。中山路商圈相对成熟,它包括中华城、巴黎春天百货中山路店、夏商百货中山店等多个商场,相对适合试点。

  “中山路很适合夜游!”有市民表示,中山路是一条商业步行街,尤其是在夏天,晚上出来逛街的人很多,逛完街去商场消费再适合不过。

  行 动  多家商场敲定延迟打烊时间

  对于市民读者热议中山路试点延迟打烊,思明区商务局高度重视,马上召集中华城、巴黎春天百货中山路店、夏商百货中山店、老虎城等多家商场负责人开展座谈会,探讨商场延迟打烊问题。

  会上,思明区商务局局长徐墩煌说,随着跨省旅游的恢复以及暑假的到来,来厦游客逐渐增多,中山路是厦门有名的商业街,探讨商场夜间延迟打烊有一定的意义。

  各方经过探讨,初步达成共识,本周五至周日晚间,中山路商圈的中华城购物中心、巴黎春天百货中山路店延迟打烊半小时,营业至23点;夏商百货中山店延迟打烊一个小时,营业至23点;新领荟延迟打烊一个半小时,营业到23:30;老虎城延迟打烊半小时,营业至22:30。

  换句话说,中山路商圈的不同商场,有的延迟打烊半小时,有的甚至延迟打烊一个半小时。

  会上,多家商场负责人还表示,本周末先试一试看,如果延迟打烊效果好,将考虑将周末(周五至周日)延迟打烊半小时的方式,延续到今年8月31日。

  在试行延时打烊期间,中山路各大商场表示,将推出多样化活动,让市民游客更好地夜游中山路。中华城在本周末将举行“外贸优品 周末市集”,其间有宠物市集、宠物变装秀等活动。

  夏商百货中山店在本周末将组织一场外贸集市,结合皮件、配饰、鞋等外贸商品推出集市热卖。此外,巴黎春天百货中山路店将在本周末,组织线上团券线下消费活动,多个品牌共同参与联动。

  建 议  多利用节庆和主题活动 提升商圈吸引力

  关于如何提升中山路商圈的吸引力,各家商场负责人也提出各自的建议。

  厦门中华城购物中心总经理李莉提出,中山路是厦门的一个IP,自带名片效应,在提升吸引力方面,可以由政府等多方,在一定时间点举办一些主题活动、城市节庆,也就是“造节”,让本地居民及外地游客形成记忆点,从而吸引更多客流来到中山路,赋能整个中山路商圈。

  结合厦门实际,李莉还提出自己的想法,中山路可以定期举办有闽南民俗文化特色的活动。例如,中秋博饼、南音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同时可以用多媒体等方式来展现民俗文化。

  巴黎春天百货总经理助理陈彬表示,决定能否延时打烊的关键是客流量及顾客的进店率,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建议中山路商圈组织常态化、有内容的活动。

  此外,有商场负责人指出,若能定向给予消费者优惠比较实际,如联动各界资源,包括出行平台、支付平台等为中山路商圈定制独家活动,提供线上流量宣传、线下支付优惠补贴活动,从而达到引流效果。

  商场调整打烊时间

  中华城购物中心、

  巴黎春天百货中山路店

  延迟打烊半小时、

  营业至23时

  夏商百货中山店

  延迟打烊一个小时、

  营业至23时

  新领荟

  延迟打烊一个半小时、

  营业至23:30

  老虎城

  延时打烊半小时,

  营业至22:30

  [观点]

  举办闽南文化活动 吸引更多客流

  关于商场延迟打烊、促进夜经济的问题,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荣誉指导、原厦门市文化局局长彭一万认为,近年来,人们对夜间消费的需求日益增加,厦门是一座著名旅游城市,开发夜经济对厦门的经济发展、文化传播都有好处,商场延迟打烊满足消费者需求,可以进一步尝试和探索。中山路作为厦门的旅游热门点之一,完全可以结合自身的文化特点,举办一些具有闽南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为商场延时打烊吸引更多的客流。

  [链接]

  滴滴出行

  发放优惠券 方便店员通勤

  在记者前期的走访以及思明区商务局组织的座谈会中,中山路商圈店员以及多家商场负责人都提到一个问题,即延迟打烊后,商场店员的通勤问题。有商家提出,除了建议公交车延长运营时间之外,滴滴出行等平台也可以在商圈提供优惠券,方便店员通勤。

  随后,记者联系上滴滴出行公司。该公司十分重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力厦门经济复苏及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滴滴出行将针对中山路周边的网约车进行运力调度,推出网约车及共享单车组合优惠券,消费者可获得价值40元的网约车礼包券和18元的单车礼包券。

  此外,该公司会提前将青桔单车调度至中山路周边,派出运维人员驻点规整,全力保障本周末延迟打烊期间店员及消费者的出行。青桔单车方面提醒,消费者用车期间,要落实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定点停放,共同守护城市文明。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