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首支新能源车队(福州市道运中心供图)

  台海网8月1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   7月31日,福州市道运中心举办福州市新能源出租车队成立暨车容车貌标准发布会,首次发布了出租车外观喷涂样式和车容车貌标准,首次引入新能源出租车队,助力行业提升。

  现有的出租车外观样式已经使用多年,特别是“绿皮车”涂装已沿用超过16年,存在涂装规格不一、色调参差不齐等问题,影响行业形象。

  经过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福州市道运中心首次制定了规范的出租车外观喷涂标准。今后,福州市出租车采取“5+1”的新外观涂装。5家国有、骨干企业(公交、海峡、华威、华榕、世纪风)分别采用金白、蓝金、白蓝、黄黑、绿白相间涂装。而原有“绿皮车”将改头换面,以白色作为车辆喷涂主基调,使用更具国际范的流行色黄色作为腰身色带,更显大气、更有档次。所有出租车在达到使用年限需更新时,统一采用新的外观喷涂样式进行更新。

  福州市道运中心还发布了巡游出租汽车车容车貌执行标准,重点对车辆刮蹭、脱漆、凹陷等外观,以及座垫塌陷、破损、车内广告等内饰进行提升、规范,给乘客提供更加舒适、整洁的乘坐体验,切实提升出租车车容车貌。

  通过订立统一涂装标准,规范色系喷涂,改造提升车辆外观,向社会各界展现福州市巡游出租车开放、多元、包容、和谐的窗口形象和服务特质,引导企业投入、更新中高端车型,也提升企业、经营者节能减排、文明服务的意识和热情,更有利于社会公众识别与监督出租车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出租车整体档次和行业形象。

  华威出租车公司组建了福州市首支新能源车队,车队由50辆新能源出租车组成,新款式的车型使用白蓝相间的外观喷涂样式。

  据了解,福州市出租车行业积极响应节能减排号召,全市现有出租车以环保的清洁能源(CNG)车辆为主,占全市出租车总数的97.3%。今年福州市道运中心推出了出租车服务微驿站,与原有的共享服务站形成服务网络,再加上新能源充电站,更进一步完善了福州市出租车共享服务的辐射和服务范围,一站式的服务更加方便广大司机。下一步,市道运中心还将继续筛选、整合市区具备条件的服务站,建立更多的共享服务站、微驿站和新能源驿站,依托现有公交专用直流快速充电设施,对社会出租车开放共享。同时,继续出台行业扶持政策,引导、鼓励出租车企业、社会资本利用现有服务站用地,加快建设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使市区充电站分布更合理,充电更便捷,提升运营效率,推动绿色出行,提升窗口形象。

  (来源: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