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2006年,他在厦门参加第一个全马赛事,开启人生“五彩路”。15余载他坚持跑马征程,共完成150余场全程马拉松。永不止步的他说:依傍着厦马这条五彩路,我找寻到了自己,也融入了厦门。

  今天,他提笔给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依傍着那条五彩路》

作者:阎欣宁

跑过青山跑过海

在厦走过的桥都是路在海上的通途

在厦跑过的路都是桥在岸上的延伸

  2003年春,厦门举办了首届马拉松赛事。已经年过半百的我,由此寻觅到了厦马这条足以安放灵魂、张扬情绪的五彩缤纷之路。在浅尝过5公里和半程赛事后,从2006年起,我开始了厦马的全程参赛,并连续15年未曾缀断,取得了永久号码533。 

  忘不了2006年,我的第一个厦门全程马拉松,瓢泼似的暴雨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路边的志愿者,纷纷取下自己的“小红帽”递给选手们,自己淋雨。刚开始我摆手拒绝了志愿者的好意,后来捱不过雨太大,随手接过一顶“小红帽”扣在头上,顿时感觉脸部轻松多了。顺利完成赛事后,那顶小红帽我一直收藏着,这可是厦马情怀以及大爱之城厦门人文情愫的见证啊!由厦马出发,我踏上了每年数次赴外地跑马的征程,迄今共完成了150余场境内外全程马拉松比赛。如果没有厦马,我与马拉松这种极限式的魔鬼赛事何来神拜之交?它再伟岸,“与卿何干”?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前夕,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策划了“英雄中国”大型系列丛书,选择了三十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作为书写对象,厦门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城市。受领写作任务后,我几乎未加犹豫,便选择了以厦门马拉松作为贯穿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城市变迁主线。这一独特的构思得到了出版总社的认可。2008年秋,《永不止步的奔跑:厦门》一书出版后,中青总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隆重的首发式。2009年厦马论坛,组委会将此书作为礼品赠送给蒞会的嘉宾。

  人生处处多寻觅,想找个安身立命之处并不难,难得是要有个安放自个儿灵魂的圣殿。这样的圣殿,我在厦门找到了!依傍着厦马这条五彩路,我找寻到了自己,这才觉得真正融入到了厦门这座城市中。

  厦马,我的涅槃之旅;厦门,我的再造之地。

  年近古稀,浪漫的华丽词藻早已不属于我,呢喃的“情话”也尚未学得,惟有对厦门这海天一色的山与水,依然抱有不舍的情怀。奔跑于这无所不在的花团锦簇中,内心自信满满:因为我还能跑。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