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徐然 苏建艺 郑巧斌)

  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截止期限只剩最后半周,您的个税汇算申报完成了吗?厦门市税务局提醒广大纳税人,依法退税是您的权益,依法补税是您的义务,未正确申报可能影响个人信用记录、逾期补税将产生滞纳金、应补税未补税或将受到处罚。据悉,全市已有超50万纳税人获得退税2.05亿元,还有3万纳税人通过汇算主动补税入库1.5亿元。

  答疑解惑“一对一”退税“红包”有惊喜

  通过汇算,个税改革红利继续惠及数十万群众,许多纳税人欣喜地表示腰包又“鼓”了。近日,在厦门某高校任职的刘女士通过个税APP“互动平台”向税务机关咨询了自己的疑惑,“个税汇算应如何操作?之前的操作是否正确?”通过后台查询,税务工作人员发现刘女士于2019年度取得工资薪金10万余元,劳务报酬2万余元,合并年收入13万余元,但刘女士之前的个税汇算操作中未加入劳务报酬2万余元,在个税APP中汇算申报后,提示仅可获得300余元的退税。税务工作人员向刘女士详细说明操作流程,指导她新增导入劳务报酬收入及税款,并汇算全年收入所得。经重新申报后,刘女士最终享受到3000余元的退税。“这真的是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现在全年缴税更少了,个税新政真给力!”刘女士点赞道。

  据悉,在个人所得税APP内可通过一键查询和导入功能,实现综合所得收入的查询和汇算,为纳税人进行快捷汇算申报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为全力保障此次个税汇算申报工作顺利开展,厦门税务创新纳税服务渠道,畅通手机在线咨询、随时随地、不间断的“指尖服务”,缩短服务距离,效率更高、实用性更强,个税APP“互动平台”已成为税企沟通个税新政的“连心桥”。

  涉税风险早排查依法补税更安心

  家住思明区的张先生,2019年度既从任职受雇单位取得工资薪金,又从其他单位取得劳务报酬,业余还动手写写文章,取得部分稿酬。由于对个税新政和个税APP操作系统不熟悉,第一次汇算时只填报了工资薪金收入,未将劳务报酬和稿酬收入合并汇算,也没有把可以享受的子女教育、赡养老人扣除导入,导致申报错误。在大数据比对下,税务工作人员发现了信息异常并及时联系上了张先生,通过在线辅导,张先生在合并计算收入、足额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后重新进行了汇算申报,需要补税4万多。“这下我知道了,所谓‘综合所得汇算’,是把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所得和特许权适用费所得合在一起算”,一场汇算下来,沈先生搞清楚了综合所得的内涵。

  税务部门提醒道,办理个税年度汇算时,纳税人必须对其所提交申报信息(含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在申报过程中如有疑问,可及时向税务机关、单位财务或者税务专业人士咨询,避免出现违反税法规定的错误申报或不实申报。

  逾期申报危害大 个人信用或受影响

  针对公众关心的不办理、办晚了或者不如实办理个税汇算申报等行为要承担怎样的责任?据厦门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只是众多税收行为中的一种,同样必须遵循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依法申请年度汇算退税,是纳税人的权利,纳税人可以自主选择依法提出申请或者放弃,无需承担任何责任;依法年度汇算补税,是纳税人的义务,未按期办理(豁免情况除外)个税汇算,可能影响纳税人的个人权益和信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