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类考生进行百米考试。(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市直属校中招特长生特长测试昨起举行,从外地邀请来的考官上岗前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这是高中特长生特长测试首次“形单影只”举行,以往还有初中特长生特长测试,按照教育部规定,从今年开始,初中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厦门的特长生招生只招艺术和体育类,考生要先进行特长测试。其中,报考市直属学校的,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特长测试,报考区属学校的,由区教育局组织特长测试。特长测试合格后再参加中考,其中,艺术特长生中考录取线可以打八折,体育特长生可以打六五折。

  昨天和今天进行的是市直属校的特长生特长测试,今年有960名考生,比去年略多,测试在双十中学、厦门二中举行。市直属校包括厦门一中、双十、厦门六中、科技中学、厦门二中、同安一中、集美中学、翔安一中等热门学校。

  据悉,考生进入考点前要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如果体温超过37.3℃,就安排在最后单独测试。不过,昨天并未发现发热考生。

  今年声乐、器乐的听音考试首次使用A、B卷,考前由纪检监察人员抽取试卷类型,上午和下午的A、B卷不一样。朗诵考试则备了十几个信封,考生进入考场后随机抽取其中一个,信封里就是考题。市教育局体卫处表示,虽然是不同卷,但是考试难度保持一致。

  有一些老规矩没有变。例如,声乐、器乐都是“垂帘听音”,评委看不到考生的脸,连考生姓名、性别等个人信息都不清楚,只根据现场抽到的编号打分。

  在体育特长生测试方面,电子考官大面积上岗。市教育局体卫处说,所有能用电子测试设备的项目都用上了。

  从报名数据来看,美术类是报考大热门,厦门二中拟招10名美术特长生,共有174人报名。

  按照简章,考试结果将在一周内公布。考生可以到报考学校网站查询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