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5月21日讯 (记者林铭珊)21—22日,泉州将迎来入汛后的首轮强降水过程,范围广、强度大。泉州高度重视防御工作,于20日15时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又在20日20时召开全市视频会议,部署暴雨防御工作,落细落实各项措施。

  此轮强降雨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且防汛指挥体系刚调整到位。会议要求,要压实防汛责任,各地务必高度戒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级各责任人在岗在位,提前安排部署防范,层层抓好落实。要强化预警调度,科学研判、周密部署,加强暴雨预测预报、水雨工情监测,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点对点”预警指导到乡(镇、街道)、村居(社区)。

  会议还要求,要突出防范重点,聚焦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镇内涝、雷雨大风和房屋安全问题,加强低洼地带、地灾隐患点、高陡边坡、危旧房屋、下穿隧道、水利工程设施等的监测巡查,适时停止沿河、沿溪等涉水在建工地施工。

  要果断转移避险,深入一线,进村入户,提前转移前期降雨量大且气象预报后续仍有强降雨乡镇的危险区域建档立卡群众,特别要关注孤寡老人和老弱病残等贫困群众,切实做好受威胁群众的转移与安置工作,落实佩戴口罩、分餐打包、使用公筷等疫情防范措施。要做好应急准备,做好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器材、车辆等抢险救援力量准备,确保随时能投入抢险救灾。

  相关新闻

  今明两天有强降水

  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泉州网5月21日讯 (记者游怡冰)昨日是“小满”节气。在南方,小满意味着雨季来临,冷暖气流的交汇常常引起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造成暴雨或大暴雨。民谚云:“小满,江河易满。”

  新一轮降水过程果然来了。市气象局昨日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今明两天泉州将出现强降水过程,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累积过程雨量预计达60毫米—120毫米,局部超过120毫米(局部乡镇小时雨强可达40—60毫米),降水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7级—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也受到雨水压制,昨日最高气温28℃左右,到明天将降到25℃。

  从全省来看,未来三天我省多雨水,昨日夜里至22日,过程雨量内陆地区、中南部沿海地区可达80毫米—150毫米,局部20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70毫米),其余地区40毫米—70毫米,今日大部地区有暴雨,内陆部分地区和南部沿海的局部大暴雨。明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有中雨,沿海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夜里起降水逐渐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