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直播带货“生产”秘籍

  [选主播]个人风格要突出,能够取得用户信任

  [养用户]用短视频“圈粉”,靠“剧本”留人

  [选产品]注重性价比,“明星同款”是加分项

  直播带货如何壮大队伍

  互联网营销师是“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对企业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的人员”,工作任务包括:研究数字化平台的用户定位和运营方式;搭建数字化营销场景,通过直播或短视频等形式对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等。 “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

  目前我市的直播销售员主要由所在公司自主培训,相关人才缺口较大。业内人士建议,可通过校企合作、定制培养的模式来充实直播销售员队伍。

  主播是电商直播的重要一环。(本组图/记者陈璐摄)

  选品攸关直播带货成败。图为黄贤武在查看样品。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陈璐 林露虹)日前,受人社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公告拟新增10个新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有网友评价说,“李佳琦们”找到了工种。

  事实上,除了屏幕前的主播“李佳琦们”,直播带货还包括直播运营、策划、选品等幕后岗位。这个新职业有哪些特点?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了解。

  主播不一定要有高颜值,关键看镜头表现力和风格

  位于集美的奥洛科技是一家内容电商公司,去年年底开始涉足直播带货业务。在公司联合创始人陈清秀看来,直播带货的主播不一定要有高颜值,重要的是要具备良好的镜头表现力和个人风格。“以服装品类为例,主播要懂得穿搭和流行趋势。”

  思凯文化传媒CEO吴永荣告诉记者,直播带货主要分店铺直播和达人直播两种,前者由淘宝等平台的商家在店铺里做直播,后者则是达人与品牌商合作,利用直播推广为品牌导流。“店铺直播的主播是视频化的客服,达人直播的主播是促销主持人。电商直播需要整合供应链、组织流量、匹配达人,主播是其中重要一环。”

  “一名优秀主播不需要有特定人设(人物设定),但需要具备某种素质,能获得用户信任,让人觉得向他买东西很靠谱。”思凯文化传媒是业内领先的网红艺人经纪公司,旗下拥有数万名网红,吴永荣告诉记者,他们在选拔直播带货主播时采用“发掘特点、放大特点”的策略,“譬如,我们有一名达人在山里长大,帮家里种竹笋,我们就围绕这一点来卖竹笋等农产品,效果很好。”

  运营者要会设计直播玩法,有时还有“剧本”

  吸引用户来到直播间,需基于日积月累的运营。吴永荣用“养”来形容这个过程,“以人带货,以货养人,内容创作围绕主播特点进行,通过深度运营,把粉丝聚集起来,粉丝就是潜在的消费者。”

  陈清秀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运营人员占8成以上,从前期创意设计,到直播脚本策划,再到与观众互动的聊天技巧,运营的每个环节都能决定直播效果的好坏。

  “运营工作中,导流至关重要,通常是通过制作爆款短视频来‘圈粉’。”陈清秀说,“短视频+直播”是目前较为常见的做法,短视频运营者需要有较强的“网感”和创意,能够根据热点制作短视频。

  直播过程中如何留住用户、促成用户下单,也需要运营智慧。“运营人员要会设计抽奖等玩法,甚至有的直播还有‘剧本’设计,让用户对整场直播有盼头。”

  性价比高的产品更能吸引消费者注意

  “产品直接决定直播成功与否。”黄贤武在奥洛科技负责选品和招商工作。他的办公桌旁有一座五层货架,上面满满当当摆着商家寄来的样品。在体验过样品后,黄贤武和团队会根据经验和相关数据,来评测产品的质量和效果。

  黄贤武说,性价比高的产品更能吸引消费者注意。“我们的爆款产品就包括100元内的平价衣服和50元左右的隔离霜,这些产品能较好地契合消费者的心理价位。”黄贤武表示,自己经常看短视频,为选品提供参考,“明星代言的同款产品,防蚊手环等季节性产品,往往是选品的加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