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白炯昕)昨日,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出预警,提醒家有留学生的市民注意,近期有留学生被骗,需要提升警惕。

  案件 两人被骗数十万元

  3月2日,正在英国读书的黄同学接到电话,一名“海关主任”称,2月24日,上海浦东机场查获一名涉嫌洗钱的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180多张银行卡,其中有一张卡是黄同学名下的,要求其立即到公安局说明情况。随后,电话被转到“上海宝山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江队长”处,“江队长”让黄同学向“资金审查”账户转钱,用以证实经济能力,就可以暂缓执行引渡。黄同学总共被骗30万元。

  19岁的陈同学,目前在新加坡读大一。3月8日,其接到一个自称是快递公司的电话,对方称有一个陈同学从新加坡寄到北京的包裹,里面有违禁用品被查获,要其配合北京公安的调查。随后电话被转接到自称是“北京经侦调查科”的“孙警官”的人那里,后者以陈同学需要证明自己是学生并且有经济能力为由,骗取了陈同学的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转走了陈同学卡里的10万余元。

  提醒 敢于质疑避免上当

  两起案件,针对的都是出国留学的学生。那么,骗子如何知道受害者是留学生的?骗子不仅知道受害人是留学生,并且知道他们的身份信息、手机号码、留学国家等。这些资料都是通过互联网各种黑灰产业链花钱买来的。学生涉世未深,防范心理较差,而留学生很多又独自在国外求学,面对这样的定制剧情、PS的法律文书和骗子严肃的威胁恐吓,很多就言听计从,最后钱被骗走。

  对此,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市民应对所有陌生来电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自称警察、法官一类的,绝对不要轻信;捂紧自己的钱包,不管对方是什么身份,都没有权利让你把钱转出;接到这样的电话,不要害怕,要敢于质疑,同时积极向身边的老师、同学、父母咨询、探讨,以免上当受骗。

  来源 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