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美团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月9日,在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由美团打车技术支持开发的实名乘车系统在厦门正式上线。在厦门市范围内乘坐巡游出租车须扫二维码实名登记,乘客在乘坐出租车时,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登记,可自动导入有效联系方式,以此作为疫情防控追溯的依据。

  市民乘坐出租车时,只需使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登记过程。截至目前,厦门市各家巡游出租车企业陆续给出租车张贴上专用二维码,预计在10日之内完成所有营运车辆张贴工作。

  如遇多人同乘一车情况,可由一人统一登记。老人、儿童等未携带手机或手机使用不便的乘客乘车时,可由驾驶员代为录入联系方式。该系统操作简便,无需下载安装任何程序,完成初次登记后,乘车前或乘车时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小程序,一键授权即可完成登记,无需手动输入信息。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表示,乘客在该系统登记的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排查疫情时段使用。通过线上登记,可有效减少因手工登记带来的接触风险,请广大市民在厦门市乘坐出租车时积极配合,有序开展扫码登记工作,以保障自身的健康和安全。

  据了解,实名乘车系统防疫追踪效率更高,可以开展双向追踪,既可以用一辆车、一个地点来去寻找人员线索,又可以根据一个确诊病患,查看其去过哪里、接触过哪些相关的人等。此外,“实名乘车码”通用性强,还能够支持多种场景部署,针对多种易出现人群聚集的场景进行了定制化开发,满足多种场景防疫需求,可建立人-码-车(场地、站点)的数据关系,在疫情发生后快速定位出潜在被感染的人员并采取措施。

  美团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将服从交通部门统一领导,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运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创新路径。实名乘车系统已经先后在沈阳、长春等城市上线,目前正在全国几十个城市加快落地,计划覆盖更多的公共场景,为公众安全出行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