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最地道的邵武菜:南武夷农家

来源:新浪博客  2009年12月17日10:53
南武夷土菜馆
南武夷土菜馆

  邵武市位于闽西北绿三角的中心,距离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山仅71公里,距离国家级风景区泰宁金湖仅74公里,距离省级风景名胜区将乐玉华洞141公里。是沟通闽西北“绿三角”武夷山、金湖、玉华洞三个“角”的必经交通枢纽,使邵武市处在闽西北旅游线路的中心位置,因而旅游区位尤为突出。翠绿竹海,挺拔松杉,森林覆盖率达73.5%。土地肥沃,全国粮食生产基地,享有福建“林海粮仓”之称,列入福建省林产工业中心发展规划。山清水秀,物宝天华,绿茶、笋、水密桃、天然红菇、柑桔闻名遐迩。

  自然风光迷人,雄、奇、险、幽的天成奇峡和被誉为“中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明清古居”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平古镇,与武夷山、金湖、龙虎山相映成辉,成为闽西北生态绿色旅游的中心。

  邵武市水陆空交通俱全,距武夷山机场76公里,对外交通以铁路为主,公路为辅。鹰厦铁路和316国道南北穿越县境,省道301线和204线纵贯东北--西南向,三条交通干线在县城交汇,与一些交通支线交织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游客进得来,散得去,对外旅游交通方便。

  邵武是入闽重要通道。兵家必争之地,因地势险固,易守难攻,故名"铁城"。是闽西北重要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鹰厦铁路纵贯全境,邵武站是铁路入闽第一大站,境内316国道全长83.7公里,沿途经过10个乡(镇)、街道,距武夷山机场仅70余公里,京福高速公路入闽第一个互通口设在邵武市肖家坊镇。  

  邵武是历史文化古城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自三国吴王孙权置昭武县,因晋朝避司马昭讳改名邵武,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曾为福建八府之一,历史上曾出2个宰相、7个兵部尚书,271位进士,邵武和平还是世界黄氏宗亲寻根谒祖之地,后唐工部侍郎黄峭后裔遍布沿海各省及台湾、香港、澳门和东南亚各国,有4000多万人。宋代民族英雄李纲,著名文学评论家严羽出生于邵武。邵武还是闽北革命根据地,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到邵武解放,这里先后设立过中共闽赣省委、福建省委等党的领导机关,创建了112个老区基点村。

  邵武素称“铁城”,为八闽屏障。市区宝严寺大殿保留着唐、宋、明建筑艺术特征,1932年谭震林、罗炳辉率红十二军于此成立县苏维埃政府,现为市博物馆。“沧浪阁”系为纪念严羽而修建,李忠定公祠现为李纲纪念馆。熙春公园为著名游览地。东郊乌坂城(现存遗址)为汉闽越六古城之一,北郊越王村,相传闽越王无诸曾在此筑台阅兵。西部与江西黎川交界的黄士关,自古为闽赣交通孔道。古迹游览地还有闽北仅存的清真寺,南源寺、四都宋窑址、牛公山灵杰塔,天然植物园鸡公山天成岩、萨魔山,誉称“五台胜境”的道峰山。

  以上是官方邵武的简介,其实邵武人民都知道,邵武真的是今不如昔,邵武在1983年就建市,当时武夷山市还叫崇安县呢,可二十几年过去了,邵武几乎原地踏步没有什么变化,要问邵武人原因,可以说出诸多,比如火车的改道,高速的改道等等,在海西高速发展的今天,邵武算是落后了,这是大局我们不说。

  邵武菜以家禽、河鲜、山珍为主,口味以辣为主,这是因为邵武是山区,而且冬季气候寒冷,小时结霜天穿解放鞋上学是极为痛苦的回忆,所以人人会吃辣,不知道为什么我回到邵武吃辣一点问题没有,到福州吃一点就有很多后遗症。邵武菜上不了大场面,以家常菜为主,这几年有很多人努力在福州开邵武菜,但是真的没有客家菜、浦城菜等出名,很多邵武菜馆说是邵武菜,其实也按福州口味进行改良,不是很地道。

  今天我要介绍这家南武夷农家菜是极为正宗的邵武菜,无他,老板是我初中同学,厨师是从邵武带来的,原料是从邵武采购的,作法是经过我们福州邵武朋友反复试吃改进的,今天终于可以放心大胆推荐给各位。今天所点全部是邵武特色菜。

  餐馆位于湖前往义井方向,就在榕骅医院(有这个公交站名)隔壁,门面不起眼,也没有豪华的装修,卫生情况您尽管放心。

邵武炒瓜子
邵武炒瓜子

  一、邵武炒瓜子。是邵武出来的都会记得这种邵武特有的炒瓜子,很小很脆几乎吃不到瓜子仁,但是满口香,原来以邵武电影院门口用报纸包的最香,这瓜子是老板专门从邵武最有名的卖瓜子那里买来的,什么人我忘记了。

包糍
包糍

  二、包糍。邵武特产,每个邵武人都知道它,不是邵武人都不认识它,非常正宗,我们都要双份,这个做主食最好,里面是芋头丝、目鱼干和肉丝等等。中间的辣酱是关键,罐头辣酱是没有那种回味的。

和平豆腐煲
和平豆腐煲

  三、和平豆腐煲。邵武美食肯定少不了和平豆腐,我一直埋头苦吃,忘记了开心果介绍和平豆腐特点,开心果你看到补上啊。

干煸泥鳅
干煸泥鳅

  四、干煸泥鳅。这种泥鳅是非常小的泥鳅,福州是没有卖的,老板从邵武用水桶运来的,用糟菜和邵武特产辣椒干煸,实在下饭。

野猪脚
野猪脚

  五、野猪脚。邵武漫山遍野都是野猪,每个市场都有野猪肉卖,在邵武是个家常菜,来福州变成山珍了。

狗肉
狗肉

  六、狗肉。狗肉是邵武菜一个特色,全世界煮狗肉最好吃的是葛外茗老板,上周他煮了一次狗肉,让女同学们念念不忘,邵武狗肉要想好吃一定要用上南风蜜橘皮和邵武当地辣椒干。这家狗肉全真,分量十足,味道十足。

烧庄牛筋
烧庄牛筋

  七、烧庄牛筋。也是非常具有邵武特色的家常菜,每天天气最冷的时候,我母亲就会烧这道菜,极辣,吃完全身冒汗非常抗寒。

红烧河鱼
红烧河鱼

  八、红烧河鱼。此河鱼是富屯溪捕捞的,全天然。

炒鸭下水
炒鸭下水

  九、炒鸭下水。老板自家养的番鸭,滋味和超市买的饲料鸭有天壤之别。

水鸭汤
水鸭汤

  十、水鸭汤。这个倒不是邵武菜,总要来点清淡的不辣的汤吧。

青蒜炒玉兰片
青蒜炒玉兰片

  十一、青蒜炒玉兰片。就是嫩笋干,邵武是全国最大的毛竹生产地,漫山遍野都是毛竹,自然生产各种笋,这个笋干极为健康,富含纤维素,促进消化。

  我们不可能在一次把邵武菜吃个遍,还有比如石鳞、老鼠干、熏鱼、拉杂蹄还有田螺等等菜还没吃到,准备有机会补上。

  我最爱吃邵武的芋头丝油饼、拉杂蹄、酸汤和牛杂。(作者:吃遍福州的马语者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