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中的“四菜一汤”:田螺坑

来源:新浪博客  2009年12月14日10:16

  趁着周末人少,赶紧把最不喜欢的土楼放上来,也真的因为很不喜欢,所以图片丑了点,多包涵啊。呵呵

菜菜的土楼游记
菜菜的土楼游记

  田螺坑土楼群很有名,主要是因为这个“四菜一汤”,慕名而来的人超多,问过林老师,里面的建筑倒也没什么意义,跟土楼王比,啥都不是,只有远处这个观景台比较值得一看,可就是网上到处都有的这个场景,仅仅只为站在观景台上瞄着一眼,我们付出的代价就是100元。碰巧光线最差的正午过去的,赶上旅游团的大车队,人是乌央乌央的,都是人景合一的,我捡一个空挡,咔嚓一张,赶紧走人。这算是出门旅行,被咬最狠得一次了。

菜菜的土楼游记
菜菜的土楼游记

  忍不住再把价目表扔上来,有人说不是还可以看裕昌楼、塔下村吗?菜菜小声地说,裕昌楼就是个小市场来的,下面可以看到。塔下村修路参观不了。为了这一眼,100元的代价太大了。

菜菜的土楼游记
菜菜的土楼游记

  田螺坑土楼群由1座方形、3座圆形和1座椭圆形共5座土楼组成,居中的方形步云楼和右上方的圆形和昌楼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以后周边相继建起振昌楼、瑞云楼、文昌楼。五座楼依山而建,居高俯瞰,有人说似花,有人又戏说似国宴标准:四菜一汤!此楼因此更是声名远播,也确实挺坑人的。

菜菜的土楼游记
菜菜的土楼游记

  下面还有一个观景台,没有人把守,人家也清楚,你既然想吃糖,先送你一个糖纸,反正这糖纸死活死活吃不出糖味道,想看出“四菜一汤”来,就要come on money。

菜菜的土楼游记
菜菜的土楼游记

  早知如此,不如花那200大元买这个小孩的画了,比实际看到的美多了。

菜菜的土楼游记
菜菜的土楼游记

  嘿嘿,这个我喜欢,很有土楼特色的公安警务室,旁边是很有土楼特色的卫生间,应该进去看看,可我实在太害怕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感觉了。

菜菜的土楼游记
菜菜的土楼游记

  中午在裕昌楼对面的“如家酒楼”里吃了店家强烈推荐的四菜一汤,看土楼这两天,每天都是四菜一汤,好像不点够四菜一汤,就很对不起这样的风景。

最不喜欢的裕昌楼,楼不错,但里面的风景差极了。
最不喜欢的裕昌楼,楼不错,但里面的风景差极了。

  裕昌楼建于1308年的元代,一般被人叫作东倒西歪楼、歪歪斜斜楼,顾名思义,它是歪斜的,据说当年是五户人家共同出钱建造,计划建7层的。但是造到了3楼时,有人不愿意正常出钱给木工师傅,所以木工偷工减料,将大梁的间隔尺寸量短了。建成之后是7层,马上就出现了明显偏移,所以安全起见,就拆除了六楼和七楼。目前的裕昌楼只有五层,从三楼开始就出现了“东倒西歪”的模样,虽然从外观上看不出来,但是当你踏进楼门,就会看到歪歪斜斜的柱子,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估计3、4级风就可以让它倾倒。结果却是此楼就这样风雨不动安如山地挺立了600多年。

  这个楼里被商贩占据了,跟购物的游人挤在一起,嘈杂喧闹,乱七八糟的,很好的心情一下子都没了,相比其他土楼,这个土楼不允许游客上楼,俯瞰土楼全帽的可能性也没了。最最最不值得的一个土楼之一了

菜菜的土楼游记
菜菜的土楼游记

  仅仅停留5分钟,俺们就出了裕昌楼,奔去看有人提到的七星楼,林老师的意思是不值得看,我是个不懂星座,但喜欢星座的人,时间还比较多,所以执意前往。林老师说如果这样,就做好思想准备,门票不便宜,一个人40元。我开始犹豫,担心如“四菜一汤”的下场,林老师沉吟了一下,说如果不进去看,只上观景台,她找人帮我打折,20元一人。既然打折那就去,小江拉着我们直奔七星楼。在村口交了20元的参观费,老人说可以进去看看,我就一路奔进去看离大门最近的“春贵楼”。真的是超级失望,有图为证,规模很小的楼,中间的楼中楼居然在很久的时候因为某些屁都不懂的领导,为了整洁划一的要求给拆除了。

菜菜的土楼游记
菜菜的土楼游记

  爬了十几分钟的山,拍了这张七星楼俯瞰图。虽然拍得不好,还是请后来人不用去看了。40元一张的票,实在太贵了。不过比起四菜一汤来说,还算是口下留人了。至少人家是7个楼。

  土楼不错,错在管理的人大脑被门挤了,脑子本来就烂,损失不大,倒是好好的门给挤坏了,可惜,可惜,很好的楼中楼一声令下就拆了,门票抬那么高,经济危机呢,黄山、九寨沟都降价了,他反其道而行,诶,啥都不说了……

  曾经的5元每人的管理费,曾经的大碗肉,大碗鱼,曾经的居民单纯居住,在申遗后,几乎每个土楼群价格直逼百元大关,土楼周边的菜量普遍严重缩水,价格抬高无数,很具人文特色的古民居变成大卖场,真是让人心痛啊。如果不是因为在土楼里碰到的那些有趣的人,发生那些有趣的事情,南靖土楼真的是属于手太狠,心太黑,刀太快的好地方。(作者:菜菜的食摄空间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