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滩涂:自然天成 些许寂寞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09日09:32
沙塘里滩涂
沙塘里滩涂

  旅游一如艺术欣赏,一个地方,只要能予人美丽的感受,已经很好,你不必在意这是不是属于四A级的景区。

花竹海上渔村
花竹海上渔村

  一处胜景,一定是自然天成的,它甚至有些寂寞,只被少数人欣赏。霞浦滩涂,也许就属于这一类。它静静地躺在闽东漫长曲折的海岸上,少有人涉足。它寂寞得太长久了,有如养在深闺的处子。

东安海上渔村
东安海上渔村

  然而,在几年前的某一天,它的美丽,被定格成一张张图片出现在摄影界,顿时惊艳四方,并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眼球。

围江海带养殖场黎明
围江海带养殖场黎明

  它的美,属于另类的美丽,变幻莫测,所以更令人着迷。

二都网箱养殖场
二都网箱养殖场

  霞浦,福建东部沿海一个不起眼的僻隅之地,三面临海,一面靠山,可谓山清水秀。但其魅力却来自于不太美丽的字眼———滩涂。

七都滩涂
七都滩涂

  霞浦拥有4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经年累月的潮起潮落,形成了海岸与海水间的潮间带,这就是滩涂了。但这些滩涂很不一般,由于海水温度、养分、日照的特殊性,这里的滩涂特别适合生长海带、紫菜、牡蛎、大黄鱼等海生物,因此沿岸居民世世代代从事海耕海植的劳作,他们在滩涂上插上一排排的竹竿、石柱,拉上渔网,根据不同的季节或种植或晾晒海带、紫菜、牡蛎,或捕捞鱼蟹。随着日出日落、潮涨潮退,这些浮标竹竿,小舟渔网在光影中变化着丰富的色彩与优美的韵律,无意中组合成各种美丽的图案,给人一种独特的、全新的视觉效果,令人感受到大自然无穷无尽的魅力。

小浩村沙滩
小浩村沙滩

  我们喜欢旅游,也许正是被这种大地艺术所感染。自然界里充满了真正的艺术,那是理想生活和梦的所在,寄托着我们的向往和情思。

北岐讨海
北岐讨海
东壁紫菜养殖场
东壁紫菜养殖场

  这组拍自霞浦的图片,但愿能带给你一点旅游冲动。不妨到霞浦去,哪怕只看看滩涂光影的变化和水墨画般的杆影竹排,只嗅嗅海带的腥味,或者只静静地享受海风的轻拂,也可以让我们暂时与庸俗脱节。

小浩村紫菜养殖场
小浩村紫菜养殖场
文岐渔村
文岐渔村

  旅游贴士:

  5月正是海带丰收季节,劳作场面热烈。第1天早班机飞往福州,乘客车约2小时抵霞浦后再租车往北岐、小浩村、东壁、沙塘里、围江、沙江、东安等拍摄点,晚宿霞浦县城,第3天晚班机飞返。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