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游记:汉唐古镇 两宋名城

来源:新浪博客  2009年12月15日11:32

  经车马劳顿,终于到了福建沙县,沙县这地方的小吃貌似遍布全国,到原产地吃这些小吃也不过如此,不如广东那些虾饺之类的小吃精致。蛮佩服福建人做生意的本事,居然把这些小吃遍布全国。

  福建气温宜人,被上海忽冷忽热的天气搞得僵硬的身体得到了舒展,太阳晒在身上暖洋洋的,甚至感到有点热,桂花还在零星地开着,闻着微风飘过来的那种甜甜的幽香,看着附近群山的层峦叠翠,心情甚佳。

  车开到了曾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称的泰宁,泰宁离开武夷山不远,记得去武夷山还是在80年代,尽管相隔好多年了,可记忆犹新,大王峰、一线天、天游和九曲溪的竹排漂流历历在目。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审大会上,泰宁荣膺世界地质公园这一世界级品牌,探秘地质公园就是我们这次去泰宁的目的。

  很奇怪泰宁地处福建,却崇尚徽派建筑,也许和其历史渊源有关。泰宁古城里大多都是徽派建筑,如今要旧房重建也必须建成徽派建筑,看着一幢幢林立的新派徽派建筑倒也别有一番风味,城市虽小,晚上在景观灯和轮廓灯的照耀下,小城彰显热烈的现代气息。

  既然称为探秘地质公园,自然要了解一下泰宁的地质状况。泰宁所处红土层,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于是形成了丹霞地貌。寨下大峡谷被联合国专家誉为“中国世界地质公园的样板”,大金湖就是水上丹霞的典型,而整个泰宁地区仅还处在丹霞地貌的青年期。

  假喀斯特地貌

  寨下大峡谷其实是由于地质断裂造成的,可以称为是丹霞地貌峡谷典型,峡谷深邃幽长,丹崖百孔斑斓,奇特峻秀,谷内植物丰富茂密,有点世外桃源的意境。在谷内可以领略到山崩、地裂的那种感觉,还可以看到一个堰塞湖的景观。也许对于不喜欢研究地质的人来说,看看也就如此,但是笔者看了这些地质奇观后,领略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叹为观止。

  上清溪的取名与道教有着极大的关系,其实上清溪就是峡谷里的一条河流,从岩壁上一个个长年累月被竹篙撑出来的凹洞来看,这条溪流是以前山里的人作为水上交通用的,从撑竹筏的老大口里也了解到,以前山里人将粮食、野味等放在竹筏上漂下去,在市镇上换油、盐等生活必需品,然后在把竹筏拆开来卖掉,背着换来的东西走山路回家。

  自从公路开通了,这种交通方法就不用了,而是开辟成为竹筏漂流旅游项目。随着旅游的不断开发,从原来的40人左右的船夫发展到现在几百个船夫。所以也造成了他们索要小费的恶习。据说二个多小时的行程,如果不给小费的话,大概一个多小时就能撑完全程,路上也不会做任何介绍,导游居然还说这是流行的潜规则,主张大家交小费。让人可笑的是景区门口居然大写“此景区谢绝小费”。尽管一个竹筏(6个人)交了50元的小费有点扫兴,但依然不减我们的游兴,中年女船夫在峡谷里唱了一段闽南话的山歌倒也清脆好听。

  坐在竹筏上看着一弯一景,一拐一景倒也别有意境。上清溪较九曲溪为雅致,九曲溪比较大气,上清溪比较深幽,最窄的地方大概仅2米左右。身处峡谷之中,听着潺潺流水,看着两岸茂密原始森林,亦恍若世外桃源。

  泰宁最奇特的建筑就是甘露寺,号称一根柱子撑起了整座寺院。甘露寺始建于宋绍兴十六年(约1146年),整座寺庙坐落在山腰的凹处,据说这座山像麒麟,笔者眼拙,看不出麒麟,只感觉这座寺庙所处的风水倒是不错。走上去一看,木结构的建筑虽不大,但是那根柱子却十分了得,果然撑起了四幢重楼叠阁,屋顶没有瓦片,整座楼宇全都是木结构且没有铁钉。惊讶中国的建筑博大精深,其独特的构思堪称杰作。(作者:蓝猫)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