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鼓浪屿 千万别错过观复博物馆

来源:新浪博客  2009年12月15日09:11
黄花梨双龙如意云纹交椅
黄花梨双龙如意云纹交椅

  名宅、名园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名家具。鼓浪屿历经百年沧桑,留存下来的明清家具不多,而观复博物馆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

  进了菽庄花园大门,你首先见到的是长长的影壁墙,其作用是用来藏海的,不让你对美丽的风光一览无余。而古代豪门喜欢建影壁墙,主要是用来阻挡来自大门外强烈的气流,使呼啸而来的气流速度减慢,与住宅内的空气相协调。所谓“曲者有情”,说的就是一种风水原理。菽庄花园的影壁墙两侧,原先开了两个月洞门,如今左边的月洞门依然保持原样,是领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通道;右边的月洞门已经成了观复博物馆的入口,内有8个展厅,室内装饰、展品陈设、灯光效果到说明标签都给你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数十件美轮美奂的中国古典家具:黄花梨架子床、万历柜、双龙如意云纹交椅、榉木拔步床、长案子、红木大宝座、半桌、铁力木画案,以及一溜太师椅和圈椅,犹如长卷国画在你面前缓缓打开。这些家具无一不是同类家具中的上乘之作,从中可以全面了解中国古代家具的源流。

黄花梨架子床
黄花梨架子床

  中国人逛博物馆,总爱问镇馆之宝是哪一件?你也是这么好奇的人。经打听,知道这里的镇馆之宝是一套辽代家具:栏杆式罗汉床、炕桌、棋桌和两张灯挂椅。辽代的统治阶级为北方游牧民族,床和炕桌是辽人日常起居的中心,一张床不仅可用来睡觉休息,还兼具研读书写、用餐和会客的功能。这五件珍贵的辽代家具为专家研究辽代历史提供了有力的实物例证。

辽代古家具
辽代古家具

  如果你是明清家具爱好者,一定不认为这套辽代家具是镇馆之宝,因为你更喜欢那张孤傲地挺立于展馆中央的黄花梨双龙如意云纹交椅。这张明代交椅摆在那儿,就有帝王之威仪。椅圈粗细大小、圆弧弯曲、倾斜高低,各个方面无不合度,与其他各部分结构协调,整体效果一流。靠背板浮雕朵云双螭纹开光,花纹优美大气;构件交接处,包裹铜件,足见其精美绝伦。

清中红木半桌
清中红木半桌

  好奇的你还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叫观复博物馆呢?“观复”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十六章,“观”即看,“复”即一遍又一遍。世间万物你只有静下心来一遍又一遍反复仔细观察,才能认清它的本质。你不禁赞叹给博物馆起名的人特有文化,当你知道中国最著名的收藏家马未都先生为观复博物馆创办人时,连说“难怪!难怪!”博物馆总部设在北京,目前只在杭州、厦门设了分馆。

  观复博物馆的藏品不仅有价值连城的古典家具,还有许多陶瓷珍品。在厦门馆里,也有一间“中国古代陶瓷小品展厅”,展出了上至唐代、下至民国的十多件精美陶瓷制品,尤以清代粉彩团蝶纹碗最为名贵。此碗造型轻盈秀巧,胎质洁白细腻,釉面细润纯净,纹饰色彩丰富艳丽,画面生动逼真,体现了雍正瓷器淡雅柔丽的时代风格,是雍正粉彩瓷中的绝美之品。

观复博物馆入口处的古典家具
观复博物馆入口处的古典家具
铁力木画案
铁力木画案

  走出这家小巧玲珑的博物馆,你多希望自己家里也有一件祖传的家具或瓷器呀。不禁感叹一声:“长辈老说下一代不争气,我看长辈也不争气啊!”(作者:黄橙)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