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保缺口与空账户等一组组统计数据,让我们不得不直面养老问题。在基础养老不充足、物价飞涨、通胀盛行的时代,养老理财已迫在眉睫。高品质的老年生活保障,还得靠科学的养老理财来实现,趁我们还年轻,有能力做准备的时候,应提前做好养老理财规划。“养儿防老”、“买房养老”是否过时?“江湖传闻”三百万养老是否为童话? ......

养老大调查?

     你为自己将来做好准备了吗?你觉得我们国家的养老制度是否合理?说出你的想法吧......

  • 养老金缴到哪里去了?
  • 我们每月缴纳的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其中,养老保险由个人和单位按照一定比例缴纳。在上海,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由单位缴纳职工税前收入的22%、个人缴纳8%,而这一比例在个别城市有所波动。各位网友可以向HR确认自己公司缴纳的比例。

    在现行的“部分积累制”模式下,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金被存入个人账户,而单位缴纳的养老金进入“统筹账户”,用于支付当期退休人员养老金。

  • 我能领到多少养老金?
  • 除特殊职业外,累计缴满15年养老保险,并且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服务生产岗位职工年满50周岁、女性技术管理岗位职工年满55周岁,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了。缴纳养老保险的年份每增加1年,未来领取的养老金会增加1%。

    对于目前正参加工作的职场人,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基础养老金以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放1%。个人账户养老金则是个人账户余额除以国家规定发放月数,得出每月领取额。

  • 养老金可以不缴吗?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在职人员不可以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而失业者则不强制缴纳。通常情况下,养老金不能提前支取。如果参保者在退休前意外亡故、移民,或是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未缴满15年养老保险无法领取养老金的,个人账户部分的养老金可以一次性返还给参保人或其家人。

    如果在缴纳养老金的过程中发生漏缴,也可以在之后或者退休前进行补缴,补缴后不会对购房、办理居住证、领取养老金等造成影响。

  • 活多久才能赚回你交的养老金
  • 假设你已经交满了15年,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现在是74岁,你60岁退休的话,还只能活14年,14年是168个月,到时候你每个月能给拿的钱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个人账户除以168,每个月领取1/168的个人账户余额。另一部分是当时社会平均工资的X%,其中的X是指你交养老金的年限,如果你只交了18年,那就是当时社会平均工资的18%。15年这个最低限制未来也有可能提高,比如提高到20年。

    下面咱们来计算一下你要活多久才能拿回你交的钱(全都以当前的数据为例进行计算)

    假设小白领王三在北京工作且长期定居,月薪是一万元,连续交满了30年养老金,那么他交的总额是:10000X28%X30X12=100万,个人缴纳部分是29万。等到他退休了,每个月可以领取的养老金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个人缴纳除以168,也就是1700元,另一部分是社会平均工资的30%,因为他交了30年,4672X30%=1400。两者相加,1700+1400=3100元。这就是他每个月能拿到的养老金。很幸运,他只需要花27年就能够拿回本金,此时他已经是87岁。由于社会平均预期寿命是74岁,其中的差额13岁就是你的目标线,你必须要活过平均年龄13年,才能拿回本金,保证自己不亏。如果未来推迟退休年龄(简直是一定的),那么你还需要活得更久一些。

  • 养老金规划:男性理财爱钻牛角尖
  •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要到河对岸去,只因河面太宽,两个人游了几次都没过去。女人另寻他途,成功地到了对岸。最后,她发现,男人还在跟自己较劲,嘴里念叨着“我就不信,锻炼好臂力我就游不过去”,此时他正在拿着石头练臂力呢。当然,这仅仅是一个笑话,但它却道出了男女思维大不同,男性比女性更爱钻牛角尖。

    有关统计显示,在本次的经济下滑中,因炒股、借贷等不当投资赔钱的人中,男性占据多数。由此也更是说明,男女在理财上的思维方式存在很大差别。

  • 养老金规划:女性投资倾向于低风险
  • 北美地区曾有一项研究,显示该地区女性更倾向于为了子女教育以及置业而进行投资.

    相较于男性,女性投资者普遍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她们往往避开风险投资,但低风险也意味着低回报,安排好自己投资组合当中不同的风险品种就变得至关重要,那么向专业人士寻求咨询并自己研究、理解和实践,对建立适合自己的养老金账户将有所帮助。

  • 算养老成本惊人:
  • 微博上有个帖子提出:以3%通胀率、月购买力3000元前提 现在的80后到退休时需准备314万

    假设,退休后你每月的开支为2000元,从60岁开始退休,按照平均寿命80岁计算,那么你退休后的20年需要2000×12×20=48万元养老金。假如我们以3%的通胀计算,如果按每月支出等同于现在2000元的购买力计算,你的寿命为80岁,你现在50岁,那么从60岁退休到80岁,你需要准备116万元,才能满足你现在每个月花费2000元的生活水平。

    假设退休后,每个月想要过上和现在3000元相同购买力的生活水平,如果你现在50岁,10年后退休,按照3%的通胀计算,那么需要为20年退休生活准备174万元。如果你现在40岁,则需要为此准备234万。如果你是个80后,现在30岁的话,则需要准备314万退休金。

    但也有理财师认为:养老问题,不是一天就能解决的,需要长期积累,不断调整计划。

  • 现在投入50万 “复利”30年有望变为300万
  • 如果依靠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理论”复利,投资的“本金加利息”不断像滚雪球一样再投资,你获得的收益也会是很惊人的,无需太担心未来的养老。

    ● 假定平均的年回报率是6%,那么现在投入的本金只需522330元,可在30年后退休时获得300万元本息。

    ● 假如现在投资50万元,以年15%的增长目标计算,五年收入会翻一倍,20年之后它就是818.5万

    养老,从国家的角度讲,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从个人来讲,要及早做好养老规划。如何理财才能够颐养天年?接下来将介绍几种养老理财方式,供您参考。 ......

数据标题文字1
  • A、社保
  • 社保可以提供退休后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理财师点评:社保是作为最基本的养老生活保障。如要提高退休后生活品质,还需要其他投资方式。

  • B、基金定投
  • 有美国理财专家认为,如果每个月投入1000美元进行定投,按金融市场每年3%的回报率,40年下来,资金可达961525美元。如每月投资1000美元,按7%的回报率,40年下来,资金可达2803239美元。其中投入的本金为490000美元,投资收益为2313239美元。如果以1000元人民币为起点,也是同样计算。

    理财师点评:定投确实有好处,但定投的收益率是无法预料的,如果几十年下来,可能每年收益有较大出入。

  • C、商业养老保险
  • 目前一些保险公司推出养老年金险,如果现在起每年缴费一定金额,退休后可选择一次性领取现金。一般养老险缴费期为20年,退休后可领取的利益约为总保费的300%。也可选择每月领取,能部分弥补退休后的养老金缺口。

    理财师点评:商业养老保险的收益率不见得会特别高,但好处是有点像强制储蓄,把你的资金强制预留下来,有利于资金积累。投资人最好建立一个组合去优化,不光依赖于商业养老保险。

  • D、黄金投资
  • 黄金抗通胀,具备容易变现和保存的特点,也可以作为一种家庭资产,世代相传。

    理财师点评:其实长期来看,黄金波动性大,黄金曾经历了20年的下跌。现在黄金现价仅相当于1980年时的价格。黄金在某个阶段可能会持续看好,但不代表永远只涨不跌。当然黄金在市场重大风险时,易变现,有一定价值。

  • E、买消费类龙头股
  • 彼得林奇告诉我们要善于从日常生活中选股。所以有网友建议选择的投资标的为消费类产品或者服务,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触摸得到,这些行业相对抗通胀。

    理财师点评:定投确实有好处,但定投的收益率是无法预料的,如果几十年下来,可能每年收益有较大出入。

  • F、以房养老
  • 房产市场在近十年来的总体价格上涨不少,因此也让很多人坚信:以房养老是最能抗通胀的。

    理财师点评:长期来看,也许这两年是房产需求高峰,而且目前没有什么其他太好的投资品种。而如果过了人口红利,下一代年轻人的房产需求可能趋缓,如果再开征物业税等,房产长期上涨不一定得到支持。

商业养老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