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数据]

  日数多

  截至昨日,我市高温日数达到13天,超过去年全年(2019年高温日数为12天)总和。

  强度大

  今年6月最高气温平均值33℃,为历史最高。1980年为32.6℃,2015年为32.2℃。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出现在6月22日,最高气温为36.8℃。

  持续长

  今年从6月19日-6月25日,持续7天出现高温,创6月历史纪录,过去最多也就持续2天。

  范围广

  今年6月,全市超过50%以上的站点出现高温,最热的时候接近80%的站点出现高温。湖里区、海沧区和集美区出现高温的站点平均占80%左右。

  昨日白天依旧是高温天气。傍晚时分,气温稍稍降低,篮球场热闹了起来。(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赤日炎炎似火烧。”三伏天还没到,鹭岛却提前进入高温天气。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厦门共出现13个高温日,数量超过去年全年,更是常年均值的近三倍。为何今年高温提前到来?接下来高温天气还会继续吗?记者昨日就今年的高温情况采访了气象专家。

  成因

  副热带高压“超速行驶”

  今年6月是史上最热的6月——高温日数达到10天,也就是说,一个月有三分之一都是高温日。“6月以来的持续晴热高温与副热带高压密切相关。”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伟说,副热带高压是高温晴热天气的制造者,今年副热带高压出现了异常情况——“超速行驶”,才会导致厦门持续高温。

  每年5月和6月是华南地区的前汛期,也是梅雨季。在这个时节,副热带高压通常位于华南沿海,福建则处于其边缘,天气不稳定,降水较多。但今年副热带高压却“超速行驶”,到了华南没有按“规定”停下等待,直接北跳。因此6月中下旬,华南地区一直是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降雨明显偏少。

  “副热带高压异常强大,福建正好处于副热带高压的中心,可以说是热中之热。”张伟分析说,副热带高压像是一个干暖盖,控制区域内盛行下沉气流,靠近地面的滚烫空气没有办法有效向高空混合,反而被狠狠地按在地上,自然而然气温就高。此外,副热带高压内大多是晴空区,太阳辐射强,气温也容易升高。

  预测

  未来十天大部分镇街气温超35℃

  炎炎盛夏,火伞高张。7月的厦门,炎热将是天气的主题。从常年看,7月是厦门最热的一个月。同时,7月16日将入伏,也就是说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

  那么,未来高温天气将如何发展?张伟表示,前两天一直盘踞福建的副热带高压短暂撤退,但昨日起又重新“霸屏”厦门的天空,气温显著上升。接下来,厦门将迎来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新一轮高温热浪或将来袭。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十天,受强盛的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大部分镇街将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岛外局部镇街最高气温可超过38℃。提醒市民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尽量避免或减少午间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在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同时还要科学制订用水计划,节水蓄水。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 26℃~35℃

  明天 多云到晴 26℃~36℃

  后天 多云到晴 27℃~36℃

  数据来源:微信公众号“厦门气象”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多云 27℃-38℃

  宁德 多云 27℃-38℃

  莆田 晴转多云 27℃-37℃

  泉州 晴转多云 27℃-36℃

  漳州 多云 27℃-39℃

  龙岩 多云 25℃-36℃

  三明 多云 26℃-39℃

  南平 多云 26℃-37℃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高潮时:04时55分和17时05分

  低潮时:11时11分和23时20分

  表层水温:26.0℃至29.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5米至1.0米 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