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在长泰支行设立科技金融中心,这是兴业银行漳州分行积极落实漳州银保监分局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

  2022年初,漳州银保监分局转发了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旨在完善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金融体系,推动漳州银行业保险业科技金融服务质效提升。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将长泰支行打造成为科技金融特色支行工作方案》,在长泰支行设立科技金融中心,将科技型企业作为支行的重点服务领域,设立绿色通道,打造科技信贷服务新模式,尤其是针对不同类别科技企业特点,提供与所处科技生命周期不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工业厂房贷、科技贷、科创云贷、技改贷、投联贷、并购贷以及“贷款+股权直投”、“贷款+入股选择权”等优势产品的支持,提升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强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加大“人才贷”业务产品推广力度,加大对高层次人才所在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风险管控模式,积极落实对科技型企业的差异化授信政策,强化“技术流”评价体系的运用,致力将企业的“技术流”有效转化为“资金流”。

  据介绍,“技术流”评价体系是兴业银行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的创新手段,通过对科创企业的产学研情况、知识产权、高管团队、科技资质等8个方面、15个维度,对科技人才科研成功和企业科技创新实力的自动识别、精准量化,为金融服务科技人才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和评价依据。

  “人才贷”则是基于企业“技术流”评价模型打分,适用于实控人或核心技术人员被纳入国家级、省级、地市级政府特殊人才计划的信用免担保授信,将技术流转变为资金流,使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

  近年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入推进“科创小巨人”培育计划,以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为核心,综合运用“商行+投行”综合金融工具,实施“主办银行”管理和服务,建立适用科创企业的“技术流”授信管控模式,服务“专精特新”等科创企业水平和质效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3月末,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服务各类科技型企业112户,融资余额42.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