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个体工商户是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也是与群众生活关系最密切的服务者。建行福建省分行在创新融资、减费让利、数字赋能等方面推出系列“普惠红包”,持续提升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质效,以新金融行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专享贷,“解渴”个体户

  “过去我们花农办贷款要抵押担保,少说也要十几天,现在自己用手机就可以操作,好用得很。”不久前,通过建行“惠懂你”APP成功申请到“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后,福建南平延平区鸿丰百合花基地老板洪锋高兴地说。洪锋一直想扩大自家百合基地的种植规模,但苗木、肥料、请工等都需要一大笔资金。幸好建行客户经理及时向他推荐了这个产品,解决了资金难题。

建行工作人员回访百合花种植农户。

  为进一步降低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成本,建行推出了“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该产品采用在线评估技术,接受住宅、办公楼、商铺和车位等各类抵押物,年化利率低至3.85%,押品评估费、保险费和登记费还由建行全部承担。

  福州市闽侯县吴钊杂货铺就是建行“个体工商户经营抵押快贷”的受益者。“我们只是普通的个体户,利息太高的话,我们也没办法承担。所以就办了个体工商户抵押贷。”杂货铺老板吴钊说,他算了一笔账,84万元的贷款,一个月的利息不到2700元,还能用手机操作,有需要立马可以支用,不用的时候也不用付利息。

  “针对个体工商户融资难,我们加大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抵押快贷等普惠融资的支持,还依托大数据,为烟草零售商店等个体工商户综合画像,创新推出‘特色快贷’。”建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底,该行已累计为2.7万户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支持超253亿元。

  数字力,助跑“新赛道”

  龙支付收款165元、微信转入128元……每天晚上,莆田市湄洲岛湄海渔庄餐厅老板周春森都会打开建行手机银行,查看建行聚合码的明细账,算算一天攒出的幸福账。

  “装了建行聚合码,结算简单,还可以减免手续费,攒信用。”周春森说,以前自家的餐馆要贴各种收款二维码,对账繁琐又不安全,现在有了聚合码,收款一目了然,而且这些结算信息还成了信用数据,帮助自己获得了建行的信用贷款。

  聚焦个体工商户“互联网+”需求,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综合运用建行生活、智能POS、聚合支付等产品,提供微信、支付宝、龙支付等多渠道、便利的结算服务,并通过减费措施减低个体工商户支付成本,让小店拥有更强的数字化服务消费者的同时,以数据沉淀实现信用培植,提高融资获得感。

建行金融科技,助力个体工商户乘“云”触“网”

  依托数字力,建行福建省分行还推出更多的跨界服务,助力个体工商户乘“云”触“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该行线上用好建行大学“金智惠民”网课、直播培训等“屏对屏”教学,线下开展“港湾微沙龙”“普惠扫街活动”等面对面辅导,为夫妻店、新型农场主、网店店主等个体工商户及时提供政策辅导、信息服务和培训支持,结合小店线上经营需求,该行以“善融商务”电商平台为纽带,通过善融主题购、直播带货、免费电商培训等方式,支持个体工商户线上经营;并深化与农村个体工商户的合作,共建“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加载智慧支付、裕农学堂、裕农信用卡、裕农优品、涉农信贷等线上服务。

  (作者:江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