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浦发银行率先响应、靠前布局,第一时间解读通知并做具体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加快开展试点获批地区气候投融资项目对接工作。

  气候投融资:

  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山东省唯一代表,入选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积极拥抱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融资活动,聚焦风电、光伏、低碳建筑等领域,以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气候投融资先进经验,为政府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和助力碳中和提出具有操作性的行动建议,共绘绿色低碳发展新画卷。

  1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获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后,青岛分行第一时间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西海岸新区金融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交流,提供服务方案,并主动对接西海岸新区气候投融资项目库企业,排摸金融需求。

  某农业有限公司拟建设40MW光伏电站,据测算,通过该电站建设,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37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98万吨。针对该项目,青岛分行组建气候投融资推进敏捷小组,打通各个审批环节,为客户批复1.5亿元融资额度。通过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减少燃煤发电厂的环境污染,加快向清洁能源转型,同时也更好地满足企业用电负荷迅速增长的需要。

  西海岸新区某分散式风电场项目,拟新建风电场装机容量49.9MW,建成后全年总供电量(上网)达127GWh,与同容量燃煤发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3.4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56.6吨。青岛分行为企业提供5200万贷款支持,鼓励企业通过项目建设有效缓解大气污染,践行绿色发展。

  2

  作为业内首家成立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的商业银行,青岛分行聚焦“海洋”特色,结合西海岸地区的区域优势和客户需求,加快产品创新,力争在西海岸地区落地一批蓝碳创新产品。

  青岛分行与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在前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参与西海岸新区筹建自然碳汇交易中心事宜,目前已为该中心搭建交易系统,后续将在海洋碳汇交易、海洋碳汇远期质押贷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服务于西海岸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蓝碳金融的发展。

  同时,青岛分行凭借国际化、综合化服务优势,积极为西海岸地区引入一批国际合作机构,扩大“气候投融资朋友圈”,共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向西海岸气候投融资领域聚集。

  绿融万物 共创未来

  浦发银行将积极把握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的新机遇,加快推进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活动,深耕绿色金融业务创新,为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浦发力量。

  来源:遇见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