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 以下简称“海创会”) 将于2022年6月18-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年来,“海创会”平台共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十多万项,促进5万多项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9000多亿元,成为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福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为继承和发扬优秀创新项目成果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海创会20周年创新项目陆续推送中。

  海创会20周年创新项目

  ►►►

  龙岩畅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龙岩畅丰专用汽车公司是国家定点改装车生产企业,是电源车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具有应急移动电源车、应急移动充电车、大流量排水车、负荷转移车、移动换电车、冷藏车、配电车等10多种专用车研发、生产、服务能力,具有年产1000辆专用车的产能。

  该企业是解放军后勤保障部、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核集团等单位的供应商,曾为 “厦门金砖会议”“G20杭州峰会”“亚洲博鳌论坛”等重大活动提供保障服务。据统计,几年来该企业产品占全国电力市场电源车20%以上份额。2021年企业产值2.4亿元,纳税约900万元。

  该公司成立20年来,注重科技创新,几年来每年投入销售额的6%资金用于研发,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公司成立了立体式产学研合作机构,与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提升研发团队科研水平;与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土院校合作,提升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目前,该公司拥有专利134项。

  该公司连续多年参加海创会,2007年就在6·18海创会上与北京机电研究所陆续对接了前轴锻件工艺及生产线项目、汽车转向节锻造生产线”等项目。2009年底,青藏铁路供电公司向专业生产电源车的龙岩畅丰专用汽车公司订购一批电源车。没有开发高原低温条件下使用电源车的经验,自行开发难度大、周期长,怎么办?无意间,企业从当地“6·18海创会”科技转化平台获悉北京机电研究所有相关技术成果转让,当即与之洽谈并成功对接。8个月后,首批样车成功登顶唐古拉山,当年为企业新增产值2000多万元。2011年畅丰又通过“6·18海创会”平台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成功研发国内首台应急移动充电车。

  项目名称

  CFQ5310XDY6Z型电源车

  据悉,龙洲集团龙岩畅丰专用汽车公司提供北京冬奥会电力保障的是CFQ5310XDY6Z型电源车,输出功率1000kW、电压等级400V,涵盖37项专利技术。五台应急电源车,分布在本届冬奥会冬季两项赛区、越野滑雪赛区和后勤保障区。

  该型号电源车最大的亮点就是低碳、安全、可靠,该款应急电源车车厢结构采用“降碳”设计思路,采用钢铝混合结构,减少钢的使用量,铝材使用量比原有产品车厢提高40%;新研发改进的燃油加热装置能精准识别机组水套内水温,有效降低带负荷启动的初始污染物排放,水温全天可保持在10℃左右。经过保压震动实验法试验,加热系统可确保连续30天安全运行;低温条件下演练该产品,均可一次启动成功投入供电。

  2022年4月16日,该车型应用于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电源保障,服务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着陆。

  综合:闽西日报、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