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转眼间,“八零后”已经开始“奔三”了。伴随着而立之年扑面而来的,还有成家立业的责任和生儿育女的嘱托。然而,在这个一房蜗居难求的社会,在这个每月工资“白领”的时代,不啃老已经算对得起良心,自己养活自己尚且艰难,要哺育一个下一代,不仅需要责任,更需要勇气。当传统观念遭遇现实情况,生不生孩子,成为摆在很多人面前的头等大事;当相继成为“房奴”、“车奴”、“卡奴”之后,孩奴,是不是80后下一道解不开的“紧箍咒”?

小浪调查

关于孩奴

孩奴是一种新名称,用来概括形容父母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而失去了自我价值体现的生活状态。

孩奴将来时

行为古怪性格孤僻

儿媳不爱看电视,说话答非所问,嘴巴不停念叨“生孩子没意思”、“我的青春彻底完蛋了”。

能躲一天是一天

为了哄媳妇生孩子,当婆婆的陈阿姨三年来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连儿媳妇的脏衣服也包洗了。

剪不断 理还乱

很多女性担心生育会丢掉工作,有些则害怕影响加薪升职,还有一些不愿意让孩子影响自己发展。

孩奴进行时

现代版“孟母三迁”

没有自己的事业、没有人生规划,家长甘当游牧民族,不是逐水草而居,而是追逐着孩子长途跋涉。

只买贵的不买“对”的

即使无法承受,家长们依然保持着高昂的消费热情,并尽自己的能力去花时间挣更多的钱。

为孩子成了“卧槽族”

“我根本不敢想创业,不敢做职业规划,更不敢跳槽,万一跳槽还不如现在的工作怎么办?”

孩奴的账单

生产 比20年前涨了100倍
生产 比20年前涨了100倍

据一位妇产科专家介绍,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个孩子只要几元钱,八十年代四五十元,九十年代则要两三千元,现在已上涨到四五千元。

学前 “烧”掉五六万不稀奇
学前 “烧”掉五六万不稀奇

育儿花销的大体上包括:奶粉、尿布、辅食、水果、早教、医疗、玩具、衣服、保姆、保险、旅游,每一项都是不小的开支。

教育 准备多少钱都不嫌多
教育 准备多少钱都不嫌多

从一个月上万元的冲刺考级班、口语集训班,到托关系走人情的“交际费”,到最后的择校费,为了上重点中学花了将近20万。

养孩子到六年级花45万
养孩子到六年级花45万

每年万余元的保姆开支,每年近万元的幼儿园托保费,万元的保险费、早教课和钢琴课费用,这些大笔花销,每年都需要双方父母支援三四万元。

何去何从

孩奴的社会环境

与第一次改革强调效率不同,二次改革应该更多地强调公平。金融危机的爆发使二次改革更具紧迫性。

消费观念需转变

富养孩子,渐渐演变成为单纯物质上的富足。没时间与孩子在一起,就拿出更多的物质、更好的东西、更贵的商品作为补偿。

少一些“奴”字 多一些“福”字

与其质疑80后为何承担不起作“孩奴”的责任,还不如多改善一下民生问题。

观点PK

100

——“生孩子就给套牢,股票可以解套,这只股永远也解不了。”

——“不生孩子只是一个问题,生了孩子将会是很多问题。”

——“养不起就别生了。也别当房奴,该花就花,该玩就玩,大不了银行收去吧。”

——“绝不当孩奴,不管我有钱没钱,都不会当的,自己的人生就该实现自己的价值,不能把自己宝贵的时间,精力,金钱都浪费在孩子身上,那样自己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生?生活压力这么大,敢生吗?”

登录: 密码:

100

——“我还是很乐意当“奴隶”,因为,这些都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东西,没必要刻意逃避。”

——“不可理喻的80夫妻,既然有人帮忙带,为何不生呢”

——“孩子的笑容,会给我们带来许多快乐。”

——“富生就富养,穷生就穷养。儿孙自有儿孙福,没有儿孙,肯定不幸福!!一定要生,但必须按政策生!”

——“能生就生吧,不要后来后悔,年轻时候不会觉得,年龄大了孩子可能就是你唯一的心里上的生活寄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