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社会 | 吃在厦门 | 玩在厦门 | 慧眼看厦门 | 朝九晚五 | 尚品生活 | 汽车频道| 健康频道| 官方微博 新浪福建 | 新浪网
数据标题文字1

导语

高端人才 是否应该领巨额住房补贴?

今日上午,据厦门当地媒体消息,为了吸引高端人才来厦,厦门市出台了《厦门市创新创业人才住房优惠暂行办法》。符合条件的来厦高端人才,以后在厦购房,最高可获80万的政府补贴;
    不少网友质疑,已拥有财富的高端人才们不应领取巨额的住房补贴。还有网友提出,更多有需要的人才却拿不到购房补贴,高层次住房补贴的政策存在误区。但也有网友表示支持,认为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尊重人才的表现。那么高端人才究竟是否应该领取巨额的住房补贴?

高端人才领取巨额住房补贴遭质疑

  来厦人才 最高可获80万购房补贴
  来厦人才 最高可获80万购房补贴

日前,厦门市出台了《厦门市创新创业人才住房优惠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昨天下午,市人事局会同相关部门,就相关政策进行说明。 今后,来厦人才可以不再为住房问题头痛。符合条件的来厦人才,以后在厦购房,最高可获80万的政府补贴;如果选择租房,也能每月领到最高2000元的租房补贴。 【详细】

   各地高管精英也在领住房补贴

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2日公示了一份《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2010年第三季度拟发放人员名单》的资料,共拟向684人发放住房补贴,其中不乏社会精英。“什么样的人应该享有住房补贴?”“为何富豪人士也会入榜?”等等质疑,在这一资料的公示后,将深圳人保局推上了风口浪尖。 【详细】

网友PK高级人才该不该给房补?

  支持方:优惠政策吸引高端人才何错之有?
  支持方:优惠政策吸引高端人才何错之有?

博友宏杰乱弹琴:发放住房补贴作为地方政府吸引高端人才的一项政策,不仅在厦门,在国内众多地方皆有实施。例如深圳等一线城市,对于高端人才的补贴标准甚至高于厦门。厦门作为二线城市,如果不采用优惠政策,吸引高端人才,那么很有可能造成高端人才的流失。最好的人才都去发达地区寻求机遇了,与发达地区相比,二线城市的人力资源困难更大。

   反对方:高额住房补贴是政策浪费

博友S卓琳:对城市的人才采取激励措施和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吸引人才的政策偏好上存在缺陷。政府已经习惯了用购买的方式来帮助获得优势资源,应该了解这类优秀人才,对城市关注的到底是什么。对于他们来说,一个应该是平台价值、获取资源的充足度,一个是政府服务环境,社会公平环境、城市文化、生活环境等,而一定的金钱补偿对他们的意义不大,其实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高级补贴”背后的政策隐忧

网友“恩威将军”:各地都有对于高层次专业人才的补贴政策。但事实上,真正能够享受到政策的人,实际上并不是真正需要政策的。获得了政策优惠的人群,其实对于所得到的并不是太在意,而希望能够得到补贴的人,却没有资格,这无疑是一对矛盾。对于有关政府来说,只有真正将政策优惠落到实处,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

专家观点

  人才补贴不应考虑身价
  人才补贴不应考虑身价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宋丁 :一种政策的执行,应该有统一的标准,凡是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对象,都应当享受到政策规定的内容,不可能也不应该个性化执行。不过,对于目前这种政策,宋丁也建议,政府应在现有政策如何体现奖励的公平性上,做一些考虑和策划完善。

   补贴应给塔底而非塔尖

深圳市都会城市研究院院长 高海燕 :用公共财政的支出提供各种形式的住房保障,作为一种资源再分配,主要政策目的是弥补收入分配过程中的社会公平问题,适用的是相对弱势的人群。而对于深圳来说,需要留住的是大量的怯于高房价而不愿意来深圳的成长性人力资源上,而不是高端人才,“应该补给大量塔底的人,而不是补给塔尖的人”。他还认为,政策其实是出于对塔尖的人曾做出贡献带有追认和补偿的心态,虽然可以理解,但塔尖的人有一定的事业基础,政策则具有阶段性,这种补偿和追认性质的补贴没有意义。

新闻立场

你觉得高端人才是否该领住房补贴?



你也来说几句

小浪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