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做客新浪福建聊天气

今年以来,福建也出现了罕见气候,如闽北的暴雨洪灾、高温酷暑、雷电袭击等天气。面对如此多的极端天气,网友们纷纷发表自家看法:福州已达到“四大火炉”气温?福州太热,炸掉一座山引风降温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新浪福建特邀福建省知名气象专家对这些现象进行深入探讨。

访谈简介

听特邀嘉宾福建省气象中心总工程师、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许金镜(上图),福建省气象中心防雷办主任、高级工程师曾金全(下图)对网友所心的问题作精彩谈话。

嘉宾

专家简介

许金镜

许金镜

曾金全

曾金全

许金镜:从历史数据看 福州还不算是火炉

许金镜:福建省气象中心总工程师、正研级高工教授。

近段时间网上盛传,福州位居近10年来全国各大城市高温日数排行榜第一名,福州由此入选“新四大火炉”,甚至被列为“火炉”城市之首,更有人支“高招”,要炸掉福州一座山,以缓解福州最近的高温天气。一时间针对这些罕见天气众家议论纷纷。

许金镜也在新浪福建演播室畅谈述自己的观点,并为广大网友支招如何防暑降温、防台抗台。

曾金全:福建雷灾发生率居全国第二 仅次广东

曾金全:福建省气象中心防雷办主任、高级工程师。

福建是一个雷暴高发的省份,据福建省防雷中心记录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建全省共发生雷灾80多起,其中6月份发生45起,共造成8死1伤,雷灾主要发生在泉州、漳州、宁德、三明等地。

曾金全对来自新浪微博的网友提出的问题如:雷暴发生时,该怎么避免家电受损?人在野外遇打雷时,应该如何更好地躲避雷击等作了耐心解答

雷暴动向

2010防雷手册 更多>>

1、远离铁栏及其他金属物体。如铁路、延伸很长的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物体等。

2、雷雨时如果身在空旷的地方,应马上蹲地上,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头,切记不要用手撑地。

3、空旷地和山顶孤树、草棚最易遭雷击。若在密林,可选林中空地,双脚合拢,与四周各树保持差不多距离。


4、遇雷电时,务必要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机。


5、如在家中,把电视的户外天线插头和电源插头拔掉;不宜使用水龙头和淋浴喷头;不宜使用家用电器。

6、汽车车厢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因为车壳是金属的,就算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