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福建|新浪闽南|城事|视频|美食|旅游|汽车|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福州到长汀旅游攻略

长汀古城

交通攻略:

龙厦动车开通前:

可乘坐K8740次列车,当晚19:00福州始发,第二天07:54到达长汀,历时18小时14分。

或乘坐汽车福州汽车北站8:40、20:00发车,直达长汀,或福州汽车南站13:00发车,直达长汀。

龙厦动车开通后:

先乘坐动车D6401/12到达龙岩火车站,历时约3小时。

到龙岩汽车站乘坐开往长汀的旅游中巴,26元/人,全程171公里,行车2个半小时。

或转乘K8740次列车到达长汀(需过夜)。

长汀豆腐干

长汀豆腐干:

以优质黄豆加以十几种香料、药材科学配制而成,呈酱色半透明状,柔韧,咸中带甜,甘香无比,制作精细,风味独特,远销海内外。

长汀泡猪腰

长汀泡猪腰:

材料:新鲜猪腰1对(一定要当天的),姜丝一点,小葱两根,地瓜粉少量,几滴酒;

1、手撕掉外白膜(透明的);

2、洗净;

3、对半切开,剃除里面白筋(很重要)。把半片猪腰(里朝按板)斜切成片,越薄越好!(刀工)

4、将猪腰片在水里洗上5、6、10、7、8遍(洗净里面血水)。再用清水加少许盐、几滴酒泡上至少10分钟(等腰片涨至一倍)。滤出;

5、锅里下适量清水(最好有猪骨头汤或高汤)放姜丝,烧开(旺火)北方人喜欢汤里有油,可以考虑下几滴橄榄油什么的。

6、将滤出腰片拌上地瓜粉(一定要!这样可以裹住泡进腰片里的水份,使腰片更嫩);

7、把腰片倒入已经滚开的汤水里(还是旺火),烧开后1-2分钟,咬开腰片断红即好(切忌煮久!),然后放入葱花,立即关火放盐、鸡精调味就OK啦!

簸箕板

簸箕板:

又名笼床板,类似广东的肠粉。是客家人的传统食品,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簸箕板,顾名思义,就是以簸箕为制作工具。把大米浸泡后磨成米浆,用勺子将米浆昌人簸箕内,放人锅内用猛火蒸,约五分钟后蒸熟成薄薄一层,整张揭下,把炒好的肉丝、笋丝、香菇丝、豆芽等馅料放人,卷成筒状然后切成合适的长条,最后拌上葱油就可食之,细嫩可口,多食不腻。

长汀豆腐饺

长汀豆腐饺:

是明清以来长汀筵席中的佳肴。此菜制作颇为考究,将五厘米见方的豆腐从水中捞出,用刀横向切下薄薄的一层,轻摊在纱布上,再把瘦肉、香菇、冬笋、葱头等剁成的馅子放在豆腐片的中央,将纱布连同豆腐提起,对角压紧。先用蒸笼蒸十分钟左右,使其定型并去掉豆渣味,最后加水入锅煮成。汀州厨师制成的三角豆腐饺,皮白肉香,鲜嫩甜美,在豆腐菜肴中独具一格,别有风味。

三元阁

住宿攻略:

长汀的客家宾馆位于县城主干道——兆征路中段,房价从20元到120元不等,环境幽静,床铺整洁。到长汀旅游,游客可品尝许多客家风味小吃,如客家汤面、长汀肉丸和蛋清鱼丸,味道都非常鲜美。

长汀比较好的住宿地点有金仁大酒店(四星,火车站对面),长汀宾馆(三星,正在建四星,杨成武将军广场旁边),客家宾馆(三星,三元阁对面),卧龙酒店(三星,西门口夜市对面),烟草酒店(天平桥头),除了金仁,其他几家的标间一般都在160--300之间。

长汀徒步观光攻略:

 

市内可乘1、2、9路公交至三元阁。

城区内可公交或徒步,选择徒步会比较爽,景点差不多是一条线;

上午10点多到的火车站,走着去的古城墙,中间去了朝天门、五通门、天后宫、三元阁、惠吉门、店头街、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汀州试院、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杨成武将军广场。有时间可爬上城内卧龙山,足可一览全城,山不甚高。其他景点还有辛耕别墅、毛泽东旧居、福音医院、刘少奇旧居、朝斗岩风景区、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周恩来旧居)等。交通方面市区公交一元起步,人工售票,火车站出来直接有公交车(9路)可到水东桥,但等待时间稍微有点长,站点也不好找。

白斩河田鸡

白斩河田鸡:

是最负盛名的客家名菜,被誉为“客家第一大菜”。选用产于长汀河田镇的“中国名鸡”河田鸡加客家米酒烹制,皮黄脆、肉白嫩、味香。这是长汀年节喜庆宴席中榻的一道菜,也是海内外人士到长汀必品尝的一道菜,正所谓“不吃河田鸡不算到长汀”。

牛肉兜汤

牛肉兜汤:

兜汤,客家话的本意是端在手上的肉汤。兜汤,是客家人的一种再普通不过的汤,它不是主食,更恰切地说是一种点心,很便宜的小食。

兜汤的制作很简单又很有讲究,主要有“猪兜”和“牛兜”两种,猪兜,取上等猪瘦肉,切成指头大小,采用横切法,切断肉纤维。将切好的瘦肉拌入食盐、味精、酱油和香油,用手抓匀后下芡粉。芡粉为地瓜粉,适量撒入猪肉里,用双手用力搓匀,直到将芡粉深深芡入猪肉纤维内为止。煮“猪兜”用滚水,将搓好芡粉的肉放入翻滚的水里,水再开一次就好了,将火撤去不能再煮,否则就不脆嫩了。当然,水里有盐、味精和鱿鱼、墨鱼、麻油、葱末。牛兜的制作工艺与猪兜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可以一煮再煮,直到煮烂为止,牛肉也不一定是上等牛肉。

芋子包

芋子包·芋子饺:

无山不客客住山”、“番薯芋子半年粮”,客家人多居住山区,芋子是主要杂粮。所以,吃杂粮时,不断变换口味,芋于包、芋子饺、芋子肉丸等种种食品便应运而生。将芋子煮熟后剥皮去毛,碾成芋泥后掺进适量的地瓜粉,用情面仗拼成面皮,包进自己喜爱的馅料,就做成了,皮嫩润滑,馅香味美的食品。它是长汀、连城的名牌风味小吃。

长汀煎薯饼

长汀煎薯饼

在长汀县城的许多街市,诸如三元阁、朝天门、五通桥和水东桥等街市,多会闻到煎薯饼的香味。薯饼吃起来喷喷香,做起来却难。薯饼大嫂将糊满泥块的大薯拔去根须,除去泥块,用汤匙或瓷碗碎片刮去薯皮,然后找来陶钵,将大薯弄成黏稠的薯浆,下食盐、味精、蒜叶末或葱头搅拌待用。薯有各个品种,红薯是玫瑰色的,白薯是象牙色的,脚薯长有数个脚趾,也是玫瑰色的,药薯(淮山)细而长,是白色的。各种各样的薯,味道不尽相同,或香,或脆,或韧或滞,不同的薯,煎薯的工艺也不同的。白薯香而脆,煎起来油要多,否则会干涩而折碎;红薯韧而粉,慢火煎是功夫。

福州到连城冠豸山旅游攻略

冠豸山

交通攻略:

动车开通后:先乘坐动车D6401/12到达龙岩火车站,历时约3小时。之后乘坐汽车。

汽车:从龙岩汽车站乘到连城县的汽车,连城汽车站位于莲峰镇莲中路,从那里有去冠豸山的专线车。

飞机: 龙岩冠豸山机场位于龙岩市连城县冠豸山下,距离连城县不过一公里之遥。目前,冠豸山机场开通了开往深圳、厦门、福州的直达航班,其他城市的游客可以在这三个城市转机飞往龙岩。冠豸山机场现推出免费巴士服务。在城区可乘坐从“城区---文亨”的公交车到达龙岩冠豸山机场。

冠豸山“生命之根”

住宿攻略:

连城大酒店,地址:福建省连城县中山路56号;

连城佰翔森林山庄,地址:福建省连城县大坪村冠豸山脚下;

梦山宾馆,地址:福建省连城县北大东路步行街B6-9号;

金叶酒店,地址:福建省连城县蓬峰镇北大东路;

冠豸山邮电度假村,地址:福建省连城县冠豸山风景区(石门湖旁);

圣师大酒店,地址:福建省连城县北大中路75号

连城县美食攻略

苦抓大肠汤

又称“涮九品”,是连城一道药膳兼济的佳肴,已列入全国名菜谱。涮九品,即选用牛身上最精华的九个部位,即牛舌峰、百叶肚、牛心冠、牛肚尖、牛峰肚、牛心血管、牛腰、牛肚壁等,,意喻一台汉戏中最主要的旦、花、丑等九种角色,然后以精细刀功,不同的肉要分别切成花状、片状、条状、块状,辅以佐料、米酒和辣薯(一种去湿理气的草药)、生姜、香藤根等数味中草药一起煮沸烹制而成。其风味不仅鲜嫩脆爽,而且会使人感到舒筋提神,有健胃补肾、祛寒去湿之功效。因所食用牛身上九个部位的肉,几乎囊括牛身主要精华,故又有“一餐吃了一头牛”之说。这道菜一般在早餐上食用,据说吃完后,一整天都能精力充沛。

新泉河鱼焖豆腐

新泉河鱼焖豆腐:

连城新泉的“溪鱼焖豆腐”。溪鱼与豆腐,虽为极普通的农家食物,但经加工烹饪,也属“膳食补品”。

厨师会选鲜活溪鱼及鲜白豆腐为主料,备好姜汁、上等酱油、米黄酒、花生油、地瓜粉、调味品各适量。

厨师三下五除二将活溪鱼剖肚去肠杂洗净沥干水,内壁涂些粉盐置油锅煎至淡黄色起锅;然后将鲜白豆腐斜切成长方块下锅焖后加入调味汤料再焖约5分钟下煎熟溪鱼再稍焖,芡些地瓜粉浆拨动豆腐,鱼在豆腐上装盘,撒些葱花端上桌。客人此时趁热品尝,倍感溪鱼的香嫩清甜、豆腐的鲜滑爽口。

 

若不是正宗的新泉豆腐和鲜活石斑鱼或沙甲丁鱼,同样是这道菜,口感绝对是不同的。在冠豸山第二届客家美食文化节期间,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冯恩援先生品尝“溪鱼焖豆腐”后称:既是保健食品又是美味菜肴,不愧为“双宝配”。

漾豆腐

漾豆腐:

是连城一带地方传统风味菜肴,已有数百年历史。四堡群众家家户户善于加工豆腐,由于使用山泉水,制出的豆腐特别鲜嫩。以此加工的“漾豆腐“,风味独特,远近闻名,是当地群众逢年过节、婚丧喜庆、款待亲朋不可缺少的佳肴。

福州到上杭古田镇旅游攻略

胡锦涛来过的古田五龙村

交通攻略:

龙厦动车开通后:先乘坐动车D6401/12到达龙岩火车站,历时约3小时。后乘坐汽车。

汽车:从龙岩火车站坐车到汽车站1元,在火车站坐21路大概20分钟到汽车站。

从汽车站坐车到古田镇16元,早上有3班车、下午2班(8点20、9点20、10点10、14点、15点)路程1个小时左右。

上杭萝卡干

上杭萝卡干:采用新鲜萝卡和盐合理配制,经日晒、揉搓、随制、密封收藏,半年后即成。色泽金黄,皮嫩肉脆,醇香甘甜,开胃消食,清凉解毒,既为上等冷盘,又为客家宴席名菜

上杭烧鱼白

上杭烧鱼白是用鱼肉和肥肉打成的肉泥,配上地瓜粉(干淀粉)、鲜荸荠和葱白等一起制成的。色香兼备,是别具一格的绝妙佳肴。“鱼白”是以猪网油裹制鱼泥蒸熟而成,色白如雪,故名。所谓“烧”,是福建上杭当地“炸”的俗称。烧鱼白呈椭圆片状,皮黄里白,质地柔糯,富有弹性。味道醇香甜,细嚼食趣无穷。

用鱼肉和肥肉打成的肉泥,配上地瓜粉(干淀粉)、鲜荸荠和葱白等一起制成的。色香兼备,是别具一格的绝妙佳肴。“鱼白”是以猪网油裹制鱼泥蒸熟而成,色白如雪,故名。所谓“烧”,是福建上杭当地“炸”的俗称。烧鱼白呈椭圆片状,皮黄里白,质地柔糯,富有弹性。味道醇香甜,细嚼食趣无穷。

上杭肉圆

上杭肉圆:

上杭肉圆以选料严格,加工精致,质精味美而驰名。上杭有富饶的汀江和星罗棋布的池塘水库,每年出产几十万斤的鲜鱼,为加工肉圆提供了好原料。选每尾二、三斤,四、五斤重的把嫩鲜鱼(以草鱼为最佳),剥尽皮骨内脏,去其头尾,取鱼净肉用铁棒捣成肉浆,又选本地出产肥嫩的良种猪,取其无皮无瘦的鬃头肥肉,切成肉片,用铁棒捶成肉浆,再选用过筛的上等地瓜粉,三者按一定比例(鱼肉、猪肉、地瓜粉分别为一比一比一者叫“精料”)和合在一起,加盐水适量,倒入缸盆中,用手用力搅拌半小时左右,使其融洽发冇变成白稀糊状,用手捞起恰可顺手指缝中漏出为好,即倒入蒸热放有布垫的笼床中盖密,猛为蒸一至二小时(时间视量的多少酌定),蒸至冇起面部油光发亮为灰褐色,以筷子插入以不粘筷为蒸熟准则。吃时切成小块淋点鲜猪油,趁热吃之,质地松脆,鲜嫩爽口,油而不腻,味道极佳。肉圆为下午四、五点钟的小点肴,也是餐桌上的上等菜肴,当地老百姓每逢吉日喜庆、欢度春节,必有肉圆上席,否则不算盛筵。

古田会议会址--廖氏宗祠

景点攻略:

旅游区下辖古田会议会址、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文昌阁、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等6个红色旅游景点。

古田会址原是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建于清代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

雪花鱼糕

雪花鱼糕:

也称鱼板。上杭、连城的一道名菜。选用鲜净鱼肉,剥除皮骨配以肥猪肉、地瓜粉、蛋清及调味品制成,装盘后观之如银似雪,食之鲜香滑嫩,又称雪花银片、佯鱼。上杭、连城人常以此菜为判断喜庆宴席之标准,有“不出佯鱼不成席”之说。

上杭肉甲子

上杭肉甲子:

“肉甲子”又称“一口香”,状与饺子相似,选料精细,皮质是用上等大米浸泡在米果柴树(又名倒吊树)灰水中,磨成浆水后在熟锅中搅拌煮成淡黄色的灰粄皮子。馅心选用严格,新鲜瘦猪肉切片捣烂,配之以特产香菰丝、冬笋碎丝(无冬笋季节用鲜嫩笋干或甜麻笋),油炸尤鱼丝、少量切细的葱白,佐以上等酱油等调米,加微量薯粉和合,制成馅心裹在包皮中,捏成一个个椭圆形鼓胀胀,一只大小绣花边图案的包子,装入蒸笼中,大火蒸十五至二十分钟,熟了端起。表皮光亮富有弹性,装入碗中加少量新鲜猪或芝麻油,乘热吃之,皮滑肉香,脆口多味,风味特佳。上午九、十点钟,沿街各家饮食店和小摊上,品尝肉甲子的远近来客,热闹非常,个个吃得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