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似佛手型如蚕 雪梨香甜入樟堂

武夷山稀有名枞雪梨,产于武夷山“牛栏坑”附近的旗山,叶片呈水平状着生、叶形酷似雪梨叶,制做成的成品茶品质、香气也极其象雪梨果香,清鲜甜爽,滋味鲜爽怡人。

雪梨条索肥壮紧结,形似春蚕,叶端稍扭曲,色泽褐绿鲜润,叶背砂粒明显,香气浓郁,似果香,滋味浓厚甘润,岩韵显,品种特征显,汤色橙黄明亮,有金圈,叶大如香橼叶,黄亮柔软,绿叶红边鲜艳。

笑看杯中大千界 曦瓜一号聚乾坤

曦瓜一号是在海西一号的基础上,结合各方面的意见重新定位,包括风味的定位都是不同于海西一号,“海西一号”原料采自于武夷山岩茶厂核心场区茶园,由技艺精湛的高级制茶师徐师傅,按武夷岩茶的传统工艺制作而成,其香醇而高锐,滋味甘甜、回甘持久,而最新推出的“曦瓜一号”则追寻传统火工。

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我们的影响。

10月23日,一年霜降轮回时,微茶会周年再聚。本期微茶会,曦瓜大红袍的岩茶大师刘安兴带您品鉴产自名岩的“曦瓜”茶,听一段与世俗无关的江湖茶事,体会“曦瓜茶”仗剑江湖的豪爽气度,悟“曦瓜茶”行走江湖的做茶之道,岩韵所至。还有顶级岩茶“曦瓜一号”供您品鉴。

水清活甘孕花香 楼梯岩上香自来

楼梯岩是傍着岩石构建的峭壁,茶树呈楼梯状地往高处延伸。“九十九岩”之一的楼梯岩,多产树龄已达百年的水仙。楼梯岩老枞水仙香气极具独特的老枞味,且岩韵极显,滋味醇厚柔和,饮之能让人宁静身心,似处丛林幽谷之中。

一泡香气内敛,以至闻香不能断定她的高贵身价。二泡口感丰富,丰富到好象舌头的每一个味蕾都能感受到不同的味觉信号。三泡到十泡汤色口感都非常稳定,幽幽的枞味确是从第一泡持续到最后一泡。

老枞的香型,分别有:1,苔藓香(一般是树龄在三四十年,且生长环境为高湿阴潮的地方) 2,粽叶香(武夷山正岩的茶叶基本是粽叶香)3.木花香(与生长环境,树龄有关,一般树龄过百年)

臻川秀灵生肉桂 醍醐兰芷岩有味

刘安兴老师介绍说,钟鼓岩肉桂名字来源于茶树所在的地方有一块裸露的石头,在一边看像钟,另一边看像鼓,因此得名为钟鼓岩肉桂。

岩石峭壁之侧,茂密杂树之间,有山泉水汇聚的小溪缓缓流淌。钟鼓岩多产武夷岩茶的当家品种茶之一武夷肉桂。钟鼓岩肉桂岩韵极显,香气新锐持久,极具穿透力。滋味浓厚,回味甘爽,乃武夷肉桂之极品。

云雾缭绕育香茗 鬼洞崖边现罗汉

铁罗汉是武夷山最早的名枞,铁罗汉树生长在慧苑岩的鬼洞中,即蜂窠坑。铁罗汉铁罗汉树生长茂盛,叶大而长,叶色细嫩有光,是极为名贵的武夷岩铁罗汉。据刘安兴老师介绍:”鬼洞铁罗汉是尚未在市场上销售,应该算是曦瓜私房茶。汤色极美,且入口顺滑。“

内鬼洞位于武夷山风景区核心区内,是现仅有保存最原始、最完整的茶树品种基因库之一,也是武夷山茶树品种数量和种类最齐全的名岩名丛保护区之一。

由于鬼洞处于深山岩壁峡谷之间,无论是白天或是夜晚安静的能听到一个小虫在愉快的啃食的声响,特别是到夜晚风吹来的时候,在峡谷里呼呼作响,让人觉得视乎有鬼魅降临了。所以将此处取名为鬼洞。

@李寓古 #微茶会#占了光来喝雪梨,和小貔貅一起坐等。【详细】

@福州闽船文化研究中心 雪梨的感觉像遛内湾,楼梯岩水仙的感觉就像沿海巡航,鬼洞铁罗汉的感觉就像场地赛,钟鼓岩肉桂的感觉像擦风暴边… 【详细】

@珑儿0208岩茶大师刘安兴介绍楼梯岩水仙。 【详细】

@人生是客koeinpc茶友与刘安心老师现场交流   【详细】

载入中...

24节气微茶会.岩茶季

半月刊

新浪福建茶频道频道出品

本期编辑:@RRR梦

美术编辑:@eddy_lim

新浪福建茶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