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醇不过水仙

武夷水仙是武夷岩茶中之望族,栽培历史数百年之久,原来自水吉之大湖,传发现于祝仙洞下,故名为祝仙,因当地“祝”与“水”同音,后习惯称为水仙至今。武夷山由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逐使水仙品质更加优异,如今树冠高大叶宽而厚、成茶外形肥壮紧结有宝光色,冲泡后香含兰花叶浓而醇,汤色深橙耐冲泡,叶底黄亮朱砂边,为武夷岩茶传统的珍品。

武夷水仙条索肥壮紧结匀整,叶端褶皱扭曲,好似蜻蜓头;叶片色泽青翠黄绿,油润而有光泽;内质香气浓郁清长,“岩韵”特征明显。冲泡后,汤色橙黄,深而鲜艳,滋味浓厚而醇,具有爽口回甘的特征,叶底肥嫩明净,绿叶红边,十分美观。

第一个环节,刘老师为茶友带来两款不同的武夷水仙。一款正岩水仙,一款非正岩水仙。刘老师说,不同的山场对茶叶品质有不同的影响。正岩与外山的区别是山头的细微区别,山头好坏是茶叶品质的基础。好的山场出产的茶,是基础好。而茶的好坏最重要的还是看综合品质,也就是后天的工艺制作以及天气条件。天时、地利、人和都是关键,缺一不可。

②香不过肉桂

武夷肉桂,由于它的香气滋味有似桂皮香,所以在习惯上称“肉桂”。肉桂茶被发现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由于其品质优异,性状稳定。如今不仅成为武夷岩茶的最佳当家品种,而且也被外地广为引种。成为乌龙茶中的一支奇葩。在多次国家级名优茶评比中,肉桂茶作为岩茶典型代表参评,均获金奖。九十年代后武夷岩茶跻身于中国十大名茶之列,主要也就是依靠它的奇香异质。

肉桂外形条索匀整卷曲;色泽褐禄,油润有光;干茶嗅之有甜香,冲泡后之茶汤,特具奶油、花果、桂皮般的香气;入口醇厚回甘,咽后齿颊留香,茶汤橙黄清澈,叶底匀亮,呈淡绿底红镶边,冲泡六七次仍有“岩韵”的肉桂香。

第二个环节品到的是刘老师带来的传统型肉桂与清香型肉桂。据刘老师介绍,清香型肉桂的工艺也是传统工艺。武夷岩茶中的火功,是一种风格,不代表品质。清香型的茶是中低火,香气飘;传统型则是中足火,香气更沉。不同火功皆有其低中高端茶。不可通过火功判断茶的优劣。

分在每年公历的9月22日,23日或24日,为中国传统节日中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80度。秋分的含义《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中……解见春分”。“分”示昼夜平分之意,同春分一样,此日阳光直射地球赤道,昼夜相等。

9月23日午后,茶频道邀您一同品鉴武夷岩茶“非遗”传承人刘国英亲制的武夷岩茶,体会纯正的“岩骨花香”、辨识武夷岩茶两大当家品种:水仙与肉桂,感受“香不过肉桂,醇不过水仙”的岩茶滋味。更有刘国英老师名作“空谷幽兰”供您品赏。

③岩中上品——空谷幽兰

“空谷幽兰”是刘国英积多年经验成就的一款绝品岩茶。试制成功后,送给茶叶专家陈郁榕审评,沸水注下,香气冲上,顿时将她征服,脱口赞叹:真如“空谷幽兰”。自此名声大振。

空谷幽兰火功不高,属于中低火岩茶,但其香气持久、悠雅。刘老师称,这款茶是他精心制作的一款代表性茶品。各方面素质都综合到最佳。结合了优秀的山场、精致的工艺、以及配合天时等多方面因素制作而成。

现场喝到这款茶的茶友无不赞不绝口。有茶友称,空谷幽兰喝到嘴里,每一泡都变换出不同的香型,回味无穷。

@毕业不嗨森 岩韵:活,甘,清,香 空谷幽兰。一泡一千五【详细】

@妍鲁巴 听刘国英老师讲解肉桂和水仙后,准备品饮最后的压轴茶----空谷幽兰,一泡1500[吃惊],味如其名! 【详细】

@回形真品牌设计-潘氏七泡有余香,宁静幽远-不愧空谷幽兰!1.5K/泡,幽兰如金金似玉,大师刘国英治茶。喝醉了要醉驾了 【详细】

@小叙红茶空谷幽兰:低火,香气优雅,持久,耐冲泡。品种:肉桂。在香气和滋味的变化中体会岩茶的“活”。   【详细】

载入中...

24节气微茶会.岩茶季

半月刊

新浪福建茶频道频道出品

本期编辑:@RRR梦

美术编辑:@eddy_lim

新浪福建茶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