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在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位于黄经225°。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中国又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

气候微寒立冬到,武夷岩茶“非遗”唯一女性传承人@武夷山游玉琼 带着她的茶,为您讲述一段来自“茶叶世家”的制茶故事。11月6日,茶频道邀您共品冰茶大红袍、陈年大红袍的独特韵味,赏鉴游玉琼的当家好茶——金佛,感受传统岩茶的精耕细作,共悟“捧鉴金佛,日日乐活”的饮茶之道。

冰醇甘露披红袍 清甜隽永韵幽长

冰茶大红袍,选择优异的大红袍鲜叶原料,按传统乌龙茶工艺,精工制作,待茶叶品质达到最佳时,即以新鲜茶叶分装冰冻封存,以确保新茶的原汁原味。

冰茶制作工艺:采摘-萎凋-做青-杀青-揉捻-拣剔-抽真空-冷冻

此工艺制作的冰茶比传统工艺制作的武夷岩茶含有更多氨基酸,营养成份有较大提高。

品茗寻味忆当年 老茶风华韵犹在

武夷老茶大红袍,清朝《闽杂记》便有记载:其性和不寒、久藏不坏。古人云,武夷岩茶“三年成药、十年成丹、廿年成宝”。老茶有降血脂、降胆固醇、抗动脉硬化、抗辐射、抗癌、健齿等功效。

陈年大红袍上品者,条索乌褐紧结,饮之香气四溢,有木香及陈香。汤色红艳透亮犹如陈年红酒一般。茶汤入口顺滑绵柔,醇厚甘甜,青涩味全无。饮后润滑生津,喉韵明显,舌如泉涌,极为舒服。老茶耐泡度极高,泡至二十多泡仍有余味,且越泡越甘甜。

武夷山当地农家多将陈茶陈年大红袍存在家中作为药用,以备不时之需。陈茶功效有:暖胃祛寒,消食减肥,明目安神,活血通络祛邪气。饮后会出现打嗝通气,全身发热出微汗等生理反应。

弥勒洞中修金佛 千古茶盅育花香

金佛,原产于武夷山佛主洞(又称弥陀洞),传说佛主在修行时每日以此茶叶充饥而修成正果,故把此茶树命名为金佛。

金佛是戏球的金佛岩茶研究所的重点攻关项目,是科研人员经过多年努力,从武夷名种中精心选育而成的,因其环境条件独特,采制技术精湛,故品质优异,别具风格。

香气高远、浓郁,滋味甜醇,岩韵极显,回甘快,杯底余香,冲泡十几遍仍有余香,是武夷山带有神秘色彩继大红袍之后的又一珍贵名种。

仙山灵草孕岩香 臻品金佛冠天下

瓷罐金佛是戏球名茶的高端产品。瓷罐上的山水画由著名画家吴丽英老师绘制。瓷罐金佛滋味醇厚、岩谷花香、回甘极快、岩韵集显。更有茶友评价其具有霸气的风格,并具有气韵如虹之茶气。

@clarytim #微茶会# 立冬至,西湖畔,美茶席,天地间,趣无穷!【详细】

@凡尘精灵-竹子 品冰茶大红袍,叶底软亮,绿叶红镶边。芽叶连枝。游总提醒此款茶最好要从冰箱冷冻室里取出直接冲泡。给人小清新的感觉。保留茶叶原味。 【详细】

@我狂爱福州#微茶会#新概念大红袍,香醇绵长。 【详细】

@偷闲老马立冬时节,茶友聚于易安居,品鉴由武夷岩茶唯一女性非遗传承人游玉琼带来的冰茶大红袍等茶品。   【详细】

载入中...

24节气微茶会.岩茶季

半月刊

新浪福建茶频道频道出品

本期编辑:@RRR梦

美术编辑:@eddy_lim

新浪福建茶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