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品饮半天妖

首先品鉴到的是五大名枞中的半天妖,王老师讲解了它的历史发展以及品鉴文化。半天妖最早叫做“半天鹞”,传说中,是一只小鹞子被鹰追击,躲逃不过,落地化为茶树而来,半天妖也因此得名。半天妖叶质较厚脆,香气馥郁幽长似蜜香,滋味浓厚回甘,“岩韵”显。

  第一个环节中,有网友问到泡茶是否该倒掉第一泡汤水。王顺明老师说:"我建议大家第一泡茶,改叫润茶温杯。不要叫它洗茶。我自己不倒掉,作为审评师,一定要将茶泡出他的优劣。而第一泡的特征表现是最明显的。但是作为茶艺师,第一泡倒掉也无妨。"

②品饮铁罗汉

相传历史上闽南惠安县发生两次时疫,有个商人开了个集泉茶庄,以经营武夷岩茶铁罗汉为主。时疫期间,有患者饮用集泉的铁罗汉后,得以痊愈,有如罗汉菩萨救人济世,铁罗汉便因此得名。

铁罗汉滋味浓醇清活、细腻、协调、丰富、浓饮而不苦涩,回味悠长,空杯留香,长而持久,铁罗汉汤进喉,徐徐生津,细加品味,似嚼嚼有物,饮后神清气爽。它是五大名枞中味道最厚重的,因此有着“武夷铁罗汉王”的美名。

③品饮白鸡冠

白鸡冠芽叶奇特,叶色淡绿,绿中带白,芽儿弯弯又毛绒绒的,形态像白锦鸡头上的鸡冠,故名白鸡冠。白鸡冠每年5月下旬开始采摘,以驻芽二叶或三叶为主,色泽绿里透红,回甘隽永。制成的茶叶色泽米黄呈乳白,汤色橙黄明亮,入口齿颊留香,神清目朗,其功若神。

茶友品鉴白鸡冠心得:一泡香气菲微,鼻端习习,微有淡淡烟草味,入口甘淡、滑软,余后气,稍有津、韵味佳;二泡香蕴藉,口吻喉间气味丰润,胸腹间有一股平和之气,行遍周天,令人全身温暖起来;三泡香味竟不减,汤色淡黄清亮,水中仍有余香,引人遐思。

④品饮水金龟

产于武夷山区牛栏坑社葛寨峰下的半崖上。因茶叶浓密且闪光模样宛如金色之龟而得此名。每年5月中旬采摘,以驻芽二叶或三叶为主,色泽绿里透红,滋味甘甜,香气高扬。浓饮且不见苦涩。色泽青褐润亮呈“宝光”。

水金龟外形条索肥壮,自然松散;色泽绿褐油润呈宝色。香气幽长清远似梅花香;滋味浓厚甘鲜,润滑爽口,岩韵显;汤色橙黄清澈;叶底肥厚匀齐,红边带朱砂色。

王老师介绍这款茶虽厚度和力度不及铁罗汉那么霸气,但又超于半天妖。

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白露将至,岩茶新上,茶频道重磅推出“岩茶季——走进非遗名家名茶”特别策划,邀网友共同品鉴武夷岩茶的绝美醇厚。9月9日特邀王顺明至福州首度开讲,现场品鉴他亲手制作的五大名枞——大红袍、铁罗汉、水金龟、白鸡冠、半天妖,感受“王者”岩茶风范。

⑤品饮大红袍

大红袍系武夷岩茶之王,是乌龙茶中的极品,堪称国宝。它在武夷山栽培已有350多年的历史。

香气:香气清爽,吸入后,深呼一口气从鼻中出,若能闻到幽幽香气的,其香品为上。熟香型(足焙火)的茶以果香以及奶油香为上。清香型(轻焙火)的茶以花香及蜜桃香为上。

滋味:入口甘爽滑顺者美,苦、涩、麻、酸者劣。茶水无质感,淡薄者为下品。苦涩味的轻重往往决定岩茶品质高低。冲泡次数,通常为八泡左右,超过八泡以上者更优。好的茶有“七泡八泡有余香,九泡十泡余味存。”的说法。

外形:干茶的外形色泽也可以作为品质鉴别的参考。通常要求外形匀整,条索紧结壮实,稍扭曲,色泽油润带宝色。陈茶则色泽灰褐。条形不完整或碎茶多的就差了。另外,茶叶的叶底也可以作为茶叶品质的参考,应软亮匀齐,叶底红边明显。

@佳美世博 岩茶季之白露#微茶会#武夷岩茶(大红袍)“非遗”传承人王顺明事茶四十载,有“岩茶当属王顺明”之美誉。他的茶兼具技术性与艺术性。【详细】

@书肆茶坊 五大名枞——1.半天妖2.铁罗汉3.白鸡冠4.水金龟5.大红袍 ,岩茶季之白露#微茶会#与茶人王顺明一起聆听岩茶故事。 【详细】

@Clalarence岩茶季之白露#微茶会#"白鸡冠"清爽,有幽幽的花香,仿佛置身花谷的侠客,刚柔并济又不矛盾,对武夷岩茶产生一种另外的感受。 【详细】

@凡尘精灵-竹子白露#微茶会#王老师的铁罗汉,回甘生津。盖香为品种,水香来自工艺,挂杯香树种特征和焙火。   【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