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29日夜起我省自北而南气温明显下降,31日至1月1日的夜晨气温将达到入冬以来的最低值。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低温)Ⅲ级应急响应。

  28日、29日我省各地气温回暖明显,28日中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在19~25℃,北部地区最高气温在15~19℃,到29日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3~26℃,其余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20~23℃,北部局部山区县市在18~20℃。

  据预报,29日夜起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西部北部地区11~15℃,其余大部8~10℃,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30日—31日。南平、三明、龙岩和宁德西部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有结冰),其中南平西部北部、三明西部和宁德西北部将达到-7~-5℃,中南部沿海的部分临海县市5~7℃,其余大部0~4℃,有霜或霜冻。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要关注低温冻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特别要注意做好内陆地区烟苗和南部地区香蕉、莲雾、青枣和番石榴的防寒防冻工作。西部、北部地区的城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应做好水电设施维护和交通安全的保障工作。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滨海旅游和近海养殖等行业的影响。(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