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气象台今日16时22分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7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今天夜里到8日白天,全省有大雨,伴有雷电,福州、莆田、厦门、平潭、泉州大部、宁德大部、三明大部、南平(邵武、建阳、顺昌、延平、建瓯)、龙岩(长汀、连城、上杭、武平)、漳州(龙海、漳浦、云霄、诏安、东山)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累积雨量可达50~100毫米,局部120毫米。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统计6日06时~7日06时累积降水,全省有25个县(市、区)的62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5个县(市、区)的6个乡镇超过100毫米,以古田凤埔乡的147.7毫米最大,1小时最大雨量为古田凤埔乡92.7毫米。

  根据天气预报,8日夜里到9日白天,南平、三明和龙岩三市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9日夜里到10日白天,南平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局部大雨;三明、龙岩、宁德阴到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地区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部门提醒,今天福州市的福清市,龙岩市的长汀县,三明市的永安市、建宁县、三元区、将乐县、明溪县、梅列区、沙县、宁化县、泰宁县,南平市的建阳区、邵武市、建瓯市、顺昌县、武夷山市、延平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黄色,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对高陡边坡、易发山洪泥石流的沟口等易发区的巡查和防范,根据地灾险情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在气温方面,今天截至16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24~31℃,其中沙县32.6℃为全省最高。未来几天受降水影响,最高气温维持在30℃上下,13日起高温天气回归,南平、三明、宁德、福州、莆田部分县市的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35℃。(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