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们配合默契一起将树种入土地 陈淑华 摄志愿者们配合默契一起将树种入土地 陈淑华 摄

     东南网3月12日 (本网记者 肖晓敏 翁海琼 季蓉 江鹏)阳春三月,天气回暖,雨季来临,正是植树绿化的好时节。三明市公路部门早安排、早部署,各县公路分中心正抓紧有利时机,选择乡土树种,花木结合,对沿线绿化进行种植和补植,打造富有三明特色的生态公路。

志愿者们在养护人员的指导下种树 陈淑华 摄志愿者们在养护人员的指导下种树 陈淑华 摄

     三明市公路养护中心梅列分中心也正抓紧时机,对国道205线梅列到三元过境线近20公里全面开展绿化集中补植和整治工作。3月10日上午,到了大批的红叶石楠地被,为抓紧时间完成苗木种植任务,三明市公路养护中心志愿者们来到路上,在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分段开展种植活动。志愿者们细心地将一株株树苗分苗、剪枝尖、种入土地中、压实、浇水,认真地完成好每个步骤,确保每棵种下的小苗都能成活。在大家的努力下,半天完成了乔木50多棵、地被200多平方米种植任务。

志愿者参加植树集体照 陈淑华 摄志愿者参加植树集体照 陈淑华 摄

     三明市公路养护中心管养绿化里程达1200公里。今年重点对国省干线行道树、路肩绿化带、裸露黄土路段缺株的进行补植补栽;对土质不好的地段进行了换土并更换品种;对长势不旺的地段进行整改深翻细耕并增加密度;对有病害的、枯死的、长势不佳的苗木进行修剪或换苗;对全线的苗木进行除草施肥,以确保苗木的成活率。主要补植黄山栾树、竹柏、紫薇、木芙蓉、山樱花、广玉兰等开花和变色乔灌木和红叶石楠、大叶栀子等地被。计划补植乔木5000株、灌木8000株、地被6万平方米、新铺草皮2万平方米等,于3月初开始,力争在3月底全面完成。